养生堂视频20120831-观手辨舌识健康2-看舌象的方法 根据舌象看疾病-韩学杰

2012-08-31 20:24:53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831期:观手辨舌识健康2-看舌象的方法根据舌象看疾病。

本集讲解的内容:

中医诊病讲究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而在望诊中,看舌象是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舌头是身体的一面镜子,能反应五脏六腑的问题。掌握简单的看舌象的方法,能够帮助我们提前发现疾病,防止疾病进一步的恶化。本期节目中,中国中医科学院临床基础研究所研究员韩学杰教授教大家如何从舌质、舌苔和舌头的灵活度等方面来观察舌头的变化。韩教授告诉大家健康的舌象,舌色应该是淡红色,舌苔薄、白。如果舌头的颜色变化则说明出现问题。

绛红色属热极、热入营血、阴液亏虚,通常为:心梗、糖尿病晚期、脑梗等危重疾病患者的舌象。

舌象的变化有一个逐渐转变的过程,舌色由稍红逐渐变为绛红,病情也在逐渐加深。

舌稍红(或舌尖、边稍红)->舌鲜红->舌绛红->舌绛红且舌体变瘦

针对初上火、舌色稍红的观众,韩教授推荐大家用“三鲜饮”清热祛火,防止更严重情况的发生。

三鲜饮

鲜藕120克、鲜茅根100克、鲜梨1个,藕切薄片与茅根同煮,文火熬30分钟,滤渣取水,梨榨汁兑入饮用。

除了绛红舌,青紫舌也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舌象,它通常是肿瘤病人的舌象。韩教授说青代表寒、代表瘀,而紫则为青之极,所以舌色变青紫一定要注意检查体内是否有血管堵塞、肿瘤、结节等情况。舌上的小瘀点是青紫舌最初期的表现,出现瘀点需要及时化瘀,否则当瘀点连接成片时,多半体内就出现了问题。针对舌头出现小瘀点的情况,韩教授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化瘀代茶饮。

化瘀代茶饮

生山楂5克、玫瑰花5克,煎水代饮,每日分两次服用。

除了舌质,舌苔的变化也代表着不同的问题。健康的舌苔应该是薄、白的,薄是指透过舌苔能够看到舌质本来的颜色,韩教授说舌苔代表着胃气强弱,代表着正邪的强弱。如果舌苔厚、腻,则体内有湿邪,而舌苔剥落也是非常危险的,代表着胃气的虚弱。韩教授特别提醒大家,一些老年人或者生病的患者,如果突然出现舌苔全部剥落变为镜面舌的话,是一种凶险的表示,表明胃气将绝,一定要特别注意。

此外,舌头的灵活度跟心脑血管是否健康息息相关,如果舌头出现僵直、萎软、颤抖、偏斜等症状需要特别注意,有可能是心梗、脑梗、脑中风等的先兆。

《世医得效方》

舌面上出现小瘀点是身体内有血瘀的表现。等到瘀点、瘀斑连接成片通常预示着体内出现了肿瘤、结节、增生、心梗、脑梗等严重疾病的出现。所以,当发现自己舌面出现瘀点的时候应该先去医院检查,查查血液运行情况以及有没有肿瘤等,同时也要适当调理。

舌头的不同区域对应着不同的脏器,舌尖、舌中、舌边、舌根分别对应着心肺、脾胃、肝胆和肾脏。根据这个分区,大家能更好的判断自己到底是哪个脏器出现了问题。

专家介绍:

韩学杰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脏分会副主委。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831/n352054252.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