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506-身边的六种病4-太阴病

2012-08-13 00:43:30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506期:身边的六种病4-太阴病。

本集讲解的内容:

太阴病也被称为里阴证,指的就是里虚寒的情况。有以下症状,就可以判断自己得了太阴病。

1、经常出现腹痛、腹胀、腹泻;

2、不愿吃凉的,食欲一般,吃多了不舒服;

3、怕冷而喜欢热,肚子喜按喜暖;

很多人都有腹痛、腹胀的问题,可以通过“摇辘轳健身法”进行锻炼。

左腿前伸并屈曲,右腿伸直,双手握拳,双上肢向前平伸,然后身体重心前移同时双上肢向下摇,双手垂直时身体重心后移,然后逐渐前移,然后重复动作,共做9次。换前伸的左腿为右腿后重复动作,做9次。一共重复摇橹动作共36次。

“寒则热之,热则寒之”,太阴病常用温热的补益药物进行治疗和调养。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小茴香就是温热的食物,取半匙小茴香种子以汤匙背压碎,浸泡于热水中十分钟,然后加入枣花蜜,叫做茴香蜂蜜饮。蜂蜜对胃肠功能有调节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使胃痛及胃烧灼感消失,红细胞及血红蛋白数值长高。患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常服用蜂蜜,也有辅助作用。所以茴香子和蜂蜜组合在一起,能起到1+1>2的效果。但是我们制作茴香蜂蜜饮,要注意选择常用的枣花蜜,因为枣花蜜相对来说偏温一些,可以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专家介绍:

冯世纶教授,先后任职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医的临床、科研、教学工作,20世纪80年代,从事气管炎研究,获国家科技大会奖。90年代从事类风湿研究,获卫生部科技进步奖。

冯世纶教授师承于董建华、赵绍琴、胡希恕等著名中医,数十年来一直从事经方的研究和临床应用,系统整理总结了经方大师胡希恕先生对经方研究成果,并考证了经方理论体系的形成,率先提出《伤寒论》属中医独特的经方理论体系,发表了“《伤寒杂病论》是怎样撰成的”等论文。冯世纶教授多年潜心于学术研究及临床,破解了多个学术困惑,指出经方是有独特理论体系,不同于以《黄帝内经》为代表的脏腑经络辨证体系。其临床应用经方治疗内、妇、儿、外科等病,药简而效彰。

陈建国主治医师,冯世纶教授弟子。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506/83762cd871ed0535.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