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527-国医大师巧祛湿5-痰和水液及痰多如何调理

2012-08-14 17:20:50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527期:国医大师巧祛湿5-痰和水液及痰多如何调理。

本集讲解的内容:

大家通常都会根据字面意思来理解问题,比如:痰。很多人都觉得痰是和炎症有关系,但实际上痰是和水液代谢产生的关系最为密切。

痰即淡饮,淡字通澹,澹就是水波动荡的一种样子。为了形象地形容人体的病理形状,所以加了病字头,成为痰,所以叫痰饮病。现在的人则习惯于把清稀的叫做“饮”,粘稠的称为“痰”。

肺气通于天(气温、粉尘、细菌、病毒等),为娇脏。中医上常说:肺为储痰之器,脾为生痰之源。肺脾功能失调都会使水湿代谢失常,所以水湿就变生痰湿。痰湿蕴藏于肺,所以导致肺的功能失调,加重水液代谢失调。会表现出一系列的疾病。

热痰:粘腻、黄色、舌苔偏黄腻。

寒痰:稀、泡沫状、白色、舌苔偏白腻。

对于痰多的病人可以常饮用三子养亲汤来进行调理。苏子:辛,温。归肺、胃、大肠经;降气化痰,止咳平喘,温中开胃,宽肠润便。白芥子:辛,温。归肺、胃经。豁痰利气,温肺散寒,通络止痛。莱菔子:辛,甘,平。归肺、脾、胃经。消食导滞;降气化痰。白芥子、莱菔子、紫苏子三者均有化痰、理气、定喘的作用。

专家介绍:

路京华,国医大师路志正之子,路老学术继承人,北京路志正中医药研究院顾问。

边永君,国医大师路志正弟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学会肺系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528/b7d0a4f707fddd62.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