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613-吃出来的生命危机3-胆囊疾病

2012-08-15 16:50:55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613期:吃出来的生命危机3-胆囊疾病。

本集讲解的内容: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玉村院长34岁时,由于胆结石引起了急性胆囊炎。进行了胆囊切除的手术,成为了“无胆英雄”。到底胆结石是什么样子?节目现场大家可以看到真实的结石。如果结石长在胆囊里边,可以引起急性、慢性的胆囊炎,甚至可能发生胆囊癌。什么样的人容易患有胆结石呢?长时间不吃早餐会不会导致胆结石的形成呢?如何通过简单易行的“指触发”进行胆囊炎的自我诊断呢?刘玉村院长还在现场展现了微创手术是如何切除胆囊的,手法之娴熟震惊四座。

结石无论大小与否,它本身对人并不带来致命性的危害。只是它存在的部位不同会给人体带来不同的影响。比如说存在于胆囊里,可以引起急性慢性的胆囊炎。时间久了也可能发生胆囊癌。在胆管里边的结石可能引起急性重症的胆管炎。重症胆管炎是良性疾病中可以造成人死亡的一个重要的病因之一。另外胆石症还可以并发其他的疾病,比如说胰腺炎、肝硬变等等。

胆囊炎症状与胆管炎症状有些相似,比如右上腹发生疼痛、受到炎症影响时还会发热。但是也有不同的地方,比如胆管炎会有典型的黄疸症状。正确认识症状的特点,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针对胆囊炎和胆管炎进行自诊。

另外引起急性胆囊炎的因素有两种,一种是油腻的饮食所引起的急性胆囊炎;另一种是由于睡姿引起的急性胆囊炎。您知道哪种睡姿是正确的吗?刘院长将在节目中为我们做出详细的讲解。

专家介绍:

刘玉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医院感染控制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普通外科临床工作30余年,我们著名胃肠道疾病外科专家。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613/6b066d27e8e0fa79.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