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808-调味调养两不误1-草果、白芷

2012-08-18 17:29:52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808期:调味调养两不误1-草果、白芷。

本集讲解的内容:

大家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就是觉得饭店里炖的肉特香,饭店里的火锅底料特好吃,麻辣香锅特过瘾,吃了第二天还想吃,而且不管吃多少,您都不会有肚胀、不消化的感觉,可在家自己炖的肉,吃多了就会觉得胃胀,不消化,是吧?大家有这样的体会吗?我告诉大家秘密就在我今天要讲的这味调料上。这味调料它醇香异常,通常用于烹制肉类、菜肴等增香。火锅底料、麻辣香锅底料里它是必备的调味料。而且在我们中医古书《饮膳正要》里,它几乎所有的饮食方子里都有这味调味料。《饮膳正要》是元代御医写的书,里面的食谱是宫廷御膳谱,是给皇上吃的。哪为什么要放这味调料呢?就是因为它做为调料有四大作用:1、可以增香;2、助消化(强调唯一性);3、除湿;4、解酒毒。它就是草果。除了可以作为调料,它还能入药。

草果的药用价值:具有止痛、防治胃寒呕吐,促进消化的作用。草果可以治疗反胃恶心,方法很简单:草果、苏叶、白芷、陈皮。草果挑选也有小窍门:以干爽、个大、均匀饱满、褐红色、味辛辣、把短的为最佳。草果的用量:调料:2-3个入药:3-6g

白芷:白芷是炖牛羊肉的首选,它是去羊肉腥膻味最佳的调味料:1、去牛羊肉的腥味;2、汤香;3、促进食欲。白芷也可以入药:辛、温、归肺、胃、大肠经。祛风止痛、解表散寒,用于头痛、牙痛、鼻炎、燥湿止带、消肿排脓等。

白芷治疗头痛的方子:白芷6g、姜6g煮水喝。

白芷不适宜人群:阴虚血热者忌服。表现为:牙龈出血、痔疮出血、咳血。白芷的用量:调料:1-2片,入药:3-9g。

专家介绍:

张晋,女,西苑医院综合内科副主任医师,擅长多汗证、高尿酸血症、亚健康疲劳症、糖尿病、内分泌紊乱及内科杂病。童文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808/f7a457190e3ede72.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