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811-调味调养两不误4-豆蔻

2012-08-18 17:44:22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811期:调味调养两不误4-豆蔻。

本集讲解的内容:

豆蔻是厨房里常见的调味料,炖肉的时候都会放一些豆蔻。因为豆蔻含有一种挥发油,能促进胃液的分泌和胃肠蠕动,特别是中老年人,胃肠功能不好,想吃肉又不敢多吃的情况下就可以用豆蔻来炖肉。而且豆蔻中挥发油有扩张血管的作用,经常食用可以很好地预防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产生。但是豆蔻也分三种,有白豆蔻、草豆蔻和肉豆蔻。但是身体出现不同情况时用得不一样,用量和入锅的时间也都不同,而且其中有一种豆蔻还有毒。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晋、童文新做客养生堂,讲解厨房里的调味料,让您《调味调养两不误》。

白豆蔻适合体内无寒无热但有湿的人,也就是舌头看上去有一层白白腻腻的苔,炖一锅肉放3到4个白豆蔻可以了,而且一定是要在出锅前10到15分钟再放入白豆蔻,因为白豆蔻的功效都在它的芳香之气上,入锅早了芳香之气就减轻了,功效自然也就减弱了。如果平时不怎么炖肉,体内还有很严重的湿可以用白豆蔻6g 半夏6g 藿香12g水煎服代茶饮。

草豆蔻适合体内有寒又有湿的人,也就是舌头看上去有一层白白腻腻的苔,舌质颜色偏白偏淡,平时还经常怕冷的人使用。因为草豆蔻有一定温热的功效。每次炖肉的时候根据大小不同放六到八个,要跟肉一起下锅,长时间熬炖效果才好。

肉豆蔻是专家平时最常用来炖肉的,因为它除了有白豆蔻能促进消化的作用外,还有一个很独特的用处,就是它能够防霉防腐,因为我们一般炖一锅肉都不会一顿吃完,用肉豆蔻炖肉就能对肉起到很好的防腐作用。但肉豆蔻中含有肉豆蔻醚,是一种能致幻的有毒挥发油,必须煨过才能出去毒素,但是超市买来的肉豆蔻一般都是生肉豆蔻,一个简单的小方法就可以煨了,就是把肉豆蔻沾水弄湿,再裹上厚厚的面粉,直接放到锅里不加油也不加水,小伙干炒。等面皮变成金黄色就可以了。

肉豆蔻对于老年人的五更泻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四神丸:煨肉豆蔻6g、五味子6g补骨脂6g吴茱萸6g,水煎服。

专家介绍:

张晋,女,西苑医院综合内科副主任医师,擅长多汗证、高尿酸血症、亚健康疲劳症、糖尿病、内分泌紊乱及内科杂病。童文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812/01b59f9f80b59779.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