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812-调味调养两不误5-肉桂、丁香

2012-08-18 17:49:55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812期:调味调养两不误5-肉桂、丁香。

本集讲解的内容:

牙膏、可乐、蛋糕、香水、咖啡、口香糖这些看似没什么关联的东西里都含有同一种成分,而且也是我们厨房常见的两种调味 料,就是肉桂和丁香!肉桂,肉桂和丁香用途非常广泛的,不仅能入药,还是调味料和香料。现代研究表明,它们还有消炎杀菌的作用。它的性味甘、辛、有大热。 因此,容易口舌生疮、咽喉肿痛、有痔疮、小便黄、便秘等等偏热上火的人,就不能吃。

相反身体虚寒的人可以食用。如果身体寒凉、怕冷、腰疼、四肢冰凉。就可以用桂皮来自我调节。肉桂4克、附子6克、干姜3克、川椒6克、丁香6克,泡水代茶饮。

在超市里,我们经常会看到肉桂和桂皮,两个长相差不多,但是桂皮只是调味料,不入药。而肉桂即能调味,又能入药。两者区别在于,肉桂比较厚,而桂皮比较 薄。当然肉桂除了能吃以外还有其它的用法,它能祛寒止痛、散瘀消肿。如果平时有关节疼痛的话,可以用肉桂粉、姜汁和蜂蜜调成糊状,涂在关节疼痛的位置20 分钟左右。蜂蜜能补中润燥、止疼、解毒。祛寒止痛的效果会非常好。

除了肉桂丁香也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丁香:味辛,温,入胃、脾、肺、肾经。温中降逆、散寒止痛、温肾助阳。能治呕吐、反胃、痢疾、心腹冷痛。现代医学研究促进胃液分泌,增强消化力,减轻恶心呕吐,缓解腹部气胀,芳香健胃剂。丁香和肉桂配合起来还能治疗小儿腹泻,丁香1.5 肉桂3克,共研细末水调成糊状,贴于肚脐上。

丁香还分公丁香和母丁香,两个药性相同,母丁香要比公丁香药性弱一些。公丁香和母丁香非常好区分。公丁香是细长的,母丁香相对就圆胖一些,看起来更像是枣核。当然丁香也是有热的,体质偏热爱上火的人不适合食用丁香。

专家介绍:

张晋,女,西苑医院综合内科副主任医师,擅长多汗证、高尿酸血症、亚健康疲劳症、糖尿病、内分泌紊乱及内科杂病。童文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813/468208b4104a137b.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