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816-吃药用腿不用嘴2-胃病腿疗方

2012-08-19 00:03:05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816期:吃药用腿不用嘴2-胃病腿疗方。

本集讲解的内容:

有一句谚语叫“十人九胃”。每个人都有过胃部不适的经历,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也许今天你只是觉得肚子胀,明天却让你疼痛难忍。无论这些不适程度是轻是重,你一定得当心,因为这是我们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目前我国各种胃病的发病人数已有高达1.7亿,而且约半数的病人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患病。这种病还出现了低龄化趋势,统计数字显示,中学生的发病率已经高达53%。

有一些方法可以自查是否存在胃病的隐患

自测胃病指标

1、经常觉得肚子特别胀,还老打饱嗝;

2、经常不想吃东西,老是没食欲;

3、经常肚子疼,恶心;

4、胃部经常有反酸的感觉;

5、上腹部疼痛或感到上腹部不适;

6、有过胃部气体不顺而后反升的现象。

这么多人都存在胃病隐患,该怎么办呢?刘长信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个泡脚方。

脾虚养胃方

党参30克,黄精30克,茯苓30克,白术30克;120克药加入3升水开锅后煮30分钟即可。

煎煮药物的方法:120克的药加入3升的水,开锅后再煮30分钟就行了。泡脚时需要注意的是:水温不宜过高,一般以40℃左右为宜。泡脚时间不宜太长,最多半个小时,老年人更是如此。最好用有一定高度的平底木桶,使水深浸没至小腿。配合这个泡脚方,按摩一些穴位可以增强疗效。

太白穴位于足内侧缘,当足大趾(第1跖骨关节)后下方赤白肉际凹陷处。太白穴是足太阴脾经原穴。“原”就是“本原”的意思。脾经本来就是气不足、血有余,而太白穴的蒸升之气可以较好地填补脾经经气的不足,成为脾经经气的供养之源。所以按揉太白穴可以补益脾气,缓解胃痛。

梁丘穴的位置也好找,屈膝,位于髌骨外上缘上2寸。梁,屋之横梁也;丘,土堆也。梁丘的名字,是指本穴的功用为约束胃经经水向下排泄。本穴物质为阴市穴下传的地部经水,到梁丘后,因本穴位于肌肉隆起处,对流来的地部经水有围堵作用,经水的传行只能是满溢越梁而过,故名梁丘。

以上俩个穴位的按揉方法基本相同,每个穴位按揉3~5分钟,每分钟20次左右,以微感酸麻、胀痛为宜,一日两次。

专家介绍:

刘长信,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主任委员。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817/750d6fbd790b71c4.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