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901-急中生智1-如何为他人有效的实施抢救

2012-08-19 16:17:35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901期:急中生智1-如何为他人有效的实施抢救。

本集讲解的内容:

《养生堂》从2011年9月1日起播出协和医院专家系列。9月1日播出《急中生“智”》,节目中我们请来了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的副主任郭树彬教授。郭教授首先告诉我们,心肺复苏手法的及时使用,可以有效挽救人体的心肌,避免脑神经损伤,甚至可以做到愈后没有后遗症,但是如果没有及时使用心肺复苏法,会随着每延长一分钟,死亡率提高10%。现场我们跟随协和医院急诊科的史迪医生,一起学习了如何应对突发的心跳呼吸骤停,首先在不确定病人是否昏倒前,要先拍打病人肩膀,然后大声呼叫“先生”或者“女士”,测试病人反应,如果病人毫无反应,这时候我们就需要紧急使用心肺复苏法。这个方法的关键点之一是要保持按压时间在30分钟以上,如果遇到寒冷或者溺水等特殊情况,还需要延长抢救时间。按压位置男性在双乳头的连线中点,女性在胸骨连线的下三分一处偏左,这时要把病人口中的假牙,痰液,呕吐物等清除出来,同时还要注意气道的同步开放,否则一切都是徒劳的。按压的频率是18秒钟30次。

病人突然昏迷后,会造成意识丧失,还有一种情况叫意识障碍。有些人会在运动时突发剧烈头痛,这时候就要想到有可能是脑血管出了问题,需要我们平躺,同时拿出口中异物,避免剧烈晃动头部。如果这时候病人意识还算清楚,需要请他人代劳,紧急送往医院,一定不要耽搁时间,避免贻误治疗最佳时机。

急诊科当中最常见的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异物入喉,千万不要用手去抠气管中的异物,否则推到更深地方,会加重取出异物的困难。这时候我们需要使用到一个叫做“海姆立克”的手法,至于这个“海姆立克”手法的操作要点是什么。

专家介绍:

郭树彬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国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临床紧急救治组专家、中国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编委等职。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901/745f4041cd451543.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