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913-解读双刃剑-雌激素的秘密

2012-08-19 17:21:13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913期:解读双刃剑-雌激素的秘密。

本集讲解的内容:

有这样一种东西,有了它,女性的冠心病发病率仅7‰,而同龄男性的发病率竟高达48‰;有了它,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下降了54%;有了它,可以有效的避免骨质流失。就像一把保护伞保护着女性,这种物质就是雌激素。

男性身体里也有这种物质,但是男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很低。当然雌激素在男性体内也有很重要的作用,包括保护心脏和骨骼等等,如果男性体内雌激素过量,则会导致不育以及男性乳腺发育等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WHO)2010年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每年约140万人新患乳腺癌,约46万女性死于乳腺癌。经济越发达的地区,乳腺癌的发病率越高。在美国每8名女性就有1人在一生中要患上乳腺癌。在中国,乳腺癌的发病率比美国要低一些,但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也逐渐增加。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中心城区,乳腺癌的发病率已经接近西方国家了。一项对北京城区女性乳腺癌发病率的调查研究表明,最近20年来,北京市城区乳腺癌发病率上升了91%,平均每年增长4.6%,明显超过全球2%的平均增长速度。目前中国乳腺癌的年发病率已经达17万,每年将近5万女性被乳腺癌夺走生命。

对女性来说,自我检查与到医院定期查体的重要性是一样的,甚至更为重要。在我国临床发现,很多乳腺癌患者都是自检之后来就诊的。“夏天乳腺癌的就诊率很高,但并不是说乳腺癌夏季就高发,而是因为夏季女性洗澡的频率增加,对乳房‘自检’的次数相应增加,因此来就诊的人数就会增多。”

到协和乳腺外科就诊的,70-80%都是自己‘摸’出来的。自我检查的方法比较简单:

1.时间选择。绝经前的女性一般在月经后的7-10天进行自检,这时候乳房比较松软,如果有肿块比较容易发现;绝经后的女性可以每个月选择固定的一天进行自检。

2.检查要全面。把应该摸到的部位都摸一摸,不要有所遗漏。

3.对镜观察。主要是看乳房的外型有无改变、乳头是否下陷、皮肤有无下陷等。有一种特殊类型的乳腺癌,我们称之为乳腺派杰氏病,主要就表现为乳头乳晕区的湿疹样改变,有些患者一直自己摸湿疹膏之类的药物治疗,也不就诊,常常也延误了诊治

4.姿势与方法。自检的方法是用食指和中指两个手指指肚去检查对侧乳房,指肚比较敏感容易发现问题。姿势可以是站立或仰卧,如果是仰卧,可以在胸部下方垫上一个枕头。

做到以上几点,发现问题随时就医,那么乳腺癌晚期的发病率将大大降低。

专家介绍:

孙强,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心脏外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外科内分泌乳腺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内分泌乳腺学秘书、教授,医学博士。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913/99ae51bf9cf12c57.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