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921-小动作大健康3-弯腰对腰部的损害

2012-08-19 17:52:09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921期:小动作大健康3-弯腰对腰部的损害。

本集讲解的内容: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会直接弯腰去捡东西。殊不知,这个看似普通的小动作,却会导致人们急性腰扭伤的可能性大大增高!北京东方医院推拿按摩理疗科主任付国兵主任提醒大家,尤其是中老年人,在弯腰捡东西的时候,应该先半蹲再够物,使腰部和腿部的多组肌肉同时参与动作,避免发生急性腰扭伤。付主任提示,急性腰扭伤后应该第一时间卧床休息,以硬板床最为适宜。同时家人可配合两个小动作以减轻患者的痛苦,1.轻揉腰部肌肉2.点承山穴,最好点到患者不由自主的扭动腰部。

除了急性腰扭伤外,腰肌劳损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它的形成主要是由于一些长时间、小剂量的损伤的积累,久坐等小动作常会导致此疾病。2个小动作就可以很好治疗由于腰肌劳损引起的腰部疼痛,1.挺腰够脚2.拔腰转身。此外,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症由于病症比较相似,往往容易误诊。付主任提示,有两个方法可以区别:1.腰肌劳损的疼痛一般只放射到臀部,而腰突症常会伴随着明显的小腿的疼痛。2.腰肌劳损的疼痛在早上起床后更加明显,而腰突症则是在晚上睡前更为显著。缓解腰突症疼痛的方法也是两个小动作,1.轻揉腰臀部2.点合阳穴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症的两个小动作,1.燕飞:这个动作主要是加强锻炼腰部肌肉,中老年人如果做这个动作有困难,不必强行做,可以先一条腿一条腿的锻炼,每次做30个就可以。2.抬腿:这个动作主要是练习腹部肌肉,同样的,可以一条腿一条腿的练习,每次抬腿超过60度就可以,不用幅度太大,也是30下为宜。

专家介绍:

付国兵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按摩理疗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主委。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921/f1973cdf052276fc.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