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927-走进社区特别节目2-髌骨软化、骨质增生

2012-08-19 18:40:08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927期:走进社区特别节目2-髌骨软化、骨质增生。

本集讲解的内容:

人上了岁数,各个关节都容易出毛病。很多人都会出现上下楼梯时,膝盖疼痛难忍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难道这真的是自然老化导致的吗?其实不然!

髌骨软化的自诊方法

1、慢性进行性加重;

2、上下台阶时膝关节酸痛、乏力,甚至打软腿,严重时出现特征步态。走平路多数无碍;

3、压痛点位于髌骨内缘;

4、屈伸膝关节时出现摩擦音(像捻头发的声音一样);

5、单腿半蹲实验阳性。

骨质增生的自诊方法

1、年龄偏大;

2、下蹲受限;

3、压痛点在膝关节缝内,摸不到,可以出现膝关节周围韧带压痛;

4、屈伸时出现弹响;

5可以出现膝关节伸不直,罗圈腿等。

如何缓解上下楼梯时,膝盖疼痛的问题呢?刘老师给出几个实用有效的穴位!

1、血海

2、梁丘

3、内外膝眼

避免使膝关节在负重情况下处于130度角度,避免走台阶,打太极拳、跳舞等。因为髌骨和股骨只有在130度的时候才紧紧地在一起,就好像我们背书包一样,站直的时候,书包和后背是有个缝隙的,但你弯腰的时候,书包就会和背部摩擦,我们的髌骨和股骨也是这个道理,每摩擦一下,肿就程度就加深一次,长此以往,病部是无法消肿的!

另外,还可以做股四头肌锻炼,比如空蹬自行车的动作。通过髌骨的上下运动,使关节液产生运动,增加膝关节周围的血液循环,增加关节液的置换,为髌骨的软骨层增加更多的营养物质,防止软化。

专家介绍:

刘焰刚,北京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主任医师。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928/9823f1e8f8019da6.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