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001-流动的生命信号1-血液中的红细胞

2012-08-20 14:33:15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001期:流动的生命信号1-血液中的红细胞。

本集讲解的内容:

他出身于中医世家,熟悉食疗,通晓中药。

他是亚洲血液学领军人物。

他是中华骨髓库发起人之一。

80岁高龄仍坚持出诊看病,给予患者生的希望。

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教授。

有一个女孩,今年20岁,前些日子突然去世了。所有人都很震惊,家人说她前一天夜里浑身难受,就送她去附近的医院就诊,一检查发现血红蛋白只剩下1克,输血已经输不进去了,于是第二天早上6点,女孩就去世了。

20岁的女孩在一夜之间就离开了这个世界,这对于任何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究竟什么原因夺取了女孩的生命呢?

今天我们就有请血液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陆道培院士为我们揭晓答案。

女孩得的病是急性溶血病。这种疾病与红细胞有关系。是由于红细胞被大量破坏。各个年龄段都会出现这种情况。

红细胞是人体血液的组成部分之一。血液主要是由骨髓生产制造的,分为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血浆。红细胞中含有血红蛋白,因而使血液呈红色。

在所有的脊椎动物及若干无脊椎动物,其血红素包含在特定的细胞中来进行其机能活动,这种血球称为红细胞。

红细胞最主要的功能之一,是负责给人体输送氧气和运送二氧化碳。

血液中40%是红细胞,红细胞增多不光是红细胞增多,血液整个都增多,所以就有可能堵塞血管或者挤破血管,引发出血。

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数量减少到一定程度时,称为贫血。

引起红细胞减少的原因一个是人体的造血机能降低,也就是骨髓的造血功能降低,另一个是造血的原料不足,主要就是铁元素不足导致的。

缺铁性贫血

正常人身体中的含铁量应该是,一个钉子这么多,3-4克左右。

导致人体缺铁主要就是食物缺乏营养和大量失血。以前贫血是由于营养不良造成的,现在缺铁性贫血很多是因为控制饮食,铁摄取不足。长期失血是最常见的原因,比如消化道的出血、妇女月经量多。

缺铁是不能判断的,因为当摄入的铁供应不足时,储存铁可供造血需要。所以铁缺乏早期无贫血表现。当铁缺乏进一步加重,储存铁耗竭时,才有贫血出现。故缺铁性贫血是缺铁的晚期表现。

皮肤苍白,指甲发育不好,指甲开裂,心慌气短,头晕,注意力不能集中,偏食,甚至吃土和生米。

专家介绍:

陆道培,中国工程院院士,血液病专家。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血液病国家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名誉所长。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1002/4ef400ea52aec173.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