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020-小症状大隐患4-面色

2012-08-20 16:27:20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020期:小症状大隐患4-面色。

本集讲解的内容:

有一个成语叫“相由心生”,意思就是说人有什么样的心境,就会有什么样的面貌。其实,人的面貌不单单由心生,而且还与自身的健康情况有关。脸,是一个人的门面,西医讲究“望触叩听”,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望诊,是通过肉眼直接观察病人全身和局部有关情况。因此在中医学以望、闻、问、切四种诊法为基础的临床诊断体系中,望诊历来排在四诊之首。望诊,最主要的内容就是望面。而一个人精力的好坏、有无生病,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面诊。

我们形容一个人气色好,身体健康常常用“满面红光”一词。然而,“红光”不全是好事,也是需要鉴别的,有些“红”是某些疾病的表现。

面红目赤:称高血压面容。

常常是高血压的表现。因为血压高,血管张力高,血管充盈度高,表现出普遍充血。特点是面部普遍潮红,有时伴有眼睛球结膜充血,性情急躁易怒,声音高亢。脉搏有力。脉弦。

面唇俱红:真性红细胞增多症。

表现为面色呈砖红色,口唇红,手掌红。是因为骨髓红系统增生活跃,红细胞数量增多,血红蛋白含量和浓度增加。常伴有肝脾肿大、高粘血症,容易发生血栓性疾病。

两颊潮红:又称结核病面容。

肺结核病人会出现两颊潮红,淡如胭脂,如有红晕,常伴发午后低热、盗汗。也可见于更年期女性,表现为阵发性面部潮热、出汗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候。

两颧紫红:又称为二尖瓣面容。

二尖瓣狭窄患者两颧紫红,伴口唇轻度发绀。

总之,病态红颜往往都伴有其他症状。即使症状不明显,但只要原先红颜不明显,突然出现了红颜,也应提高警惕。最明智的办法是及时到医院检查清楚,以免贻误病情,失去最佳治疗时机。所以千万不能认为红光满面就一定是健康的面色。

许多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脸上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长斑:

蝴蝶斑分为黄褐斑和狼疮性红斑。黄褐斑多见于年轻女性,见于月经紊乱、经常使用口服避孕药及妊娠的女性,或经常日晒者。狼疮性红斑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特异性表现,红斑发生在两侧面颊部,多为水肿性红斑,色泽鲜红,有时有毛细血管扩张,有时与鼻梁上的红斑融合成片,称为典型的“蝴蝶样”。红斑狼疮是一种累及多系统、多器官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蝶形红斑是病情缓解的“晴雨表”,它与病情共进退。

除了面色,我们常听到“一目了然”这个词,从中医的角度看,“一目了然”就是说从你眼睛的变化能大致看出身体有什么症状。例如,眼角发红,常有分泌物,说明心火太旺,而眼睛布满血丝或者严重充血,就说明肺色不佳。

在生活中,很多人常常会为自己的"熊猫眼"烦恼,尤其是爱美的女士。黑眼圈分为青色眼圈和茶色眼圈两种。青眼圈多见于睡眠不足、眼睛疲劳、精神压力大、贫血等,是因为眼睛周围微血管循环障碍和水液停留所致。茶色眼圈,又称褐色眼圈,与日晒、血液循环障碍、瘀血内停有关。

其他可引起黑眼圈的原因有:过度劳累、长期使用化妆品沉积、月经不调。中医认为,黑眼圈多与肝、肾有关,治疗多以疏肝、补肾、活血为主。下面给大家推荐一个方子。

双花养眼方:玫瑰花10克、红花10克、栀子10克、茯苓15克,煎水200ml,用纱布沾药液外敷眼眶,每日睡前敷10分钟。

专家介绍:

韦云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血液免疫科主任医师。北京市中医医疗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

主持人:蔡紫。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1021/77e3ecf385a3ade2.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