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021-小症状大隐患5-尿诊

2012-08-20 16:34:32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021期:小症状大隐患5-尿诊。

本集讲解的内容:

中医认为,饮食入胃,经过脾脏的运化,化生成水谷精微,进入血液,糟粕进入小肠,小肠分清秘浊,清者形成尿液,经过肾脏、膀胱排出,浊者形成粪便,经过大肠排出。而尿液是人体水液代谢的产物,它既可以反映身体相关脏器的病理情况,同时,在治疗时它更是体内病邪的一个出路。中医四诊中的望诊和闻诊都有望尿色和闻尿的气味的内容。而问诊中,如中医十问歌:“一问寒热二问汗,三问头身四问便”这里的“便”指大小便,可见尿液在中医的重要性了。

健康尿液的颜色是越清越好。就好像浅柠檬色的那种是特别健康的尿液。如果一旦是深黄色的尿液,而且静置一段时间发现比较浑浊,气味比较重的,就说明您的身体出现了湿热的情况。 相反的,如果您有点尿频,而且尿液比较清冷,通过输尿管的时候感觉凉凉的,说明您是属于寒湿、阳虚的情况。如果尿黄得如同橘子的颜色,您这几天又没有吃黄连素、胡萝卜这类黄色的食物、药物。那您就得赶快到医院检查检查是不是得了黄疸病。

不健康的尿液包括乳糜尿、血尿、酱油色尿等等。大家不要小看血尿,一旦出现了血尿,很有可能是这些部位当中的一项有了问题。比如:泌尿系统——肾脏、输尿管、膀胱和尿道的疾病,男性还包括生殖系统——前列腺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紫癜、白血病。前两者属尿路疾病,第三者为全身性疾病。临床上,泌尿生殖系统的炎症、结石和肿瘤引起的血尿最常见。

关于排尿量的问题,您可以根据以下这个公式计算每日的摄取量和排出量:

排尿标准:排尿量+排便+排汗+500ml=摄入量。

大家可以根据这个公式来大概判断,500毫升是属于肺部蒸发的量。如果您尿少的话,可以看看是不是出汗多,如果出汗也不多,则表示身体有问题。尿量少的话,除了会与心脏病相关,还与很多问题相关,如果伴有水肿,食欲减退,或贫血就有可能是肾功能衰竭。如果伴有腹胀、腹水,就有肝硬化腹水的危险。

尿频的话危害大家一定都知道了,一般都会引起泌尿系统、肾脏系统的问题。

专家介绍:

韦云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血液免疫科主任医师。北京市中医医疗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

主持人:蔡紫。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1022/efd6fc48cec4861e.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