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028-小秘方大疗效5-被扔掉的中药2

2012-08-20 17:31:28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028期:小秘方大疗效5-感冒。

本集讲解的内容:

秋冬季节、流感将至,如何有效地利用边角料防治感冒呢?陈老特意带来了家族秘方“陈氏五虎汤”。

 

陈氏五虎汤

陈氏五虎汤

五虎汤中香菜根、葱根、茴香根、白菜头等都是我们平时丢弃不用的边角料,但是它们却又辛温、解表、发汗的作用,是治疗和预防以风寒感冒为主的秋冬季感冒的佳品。

茄蒂,俗称茄子根,因为口感苦涩往往不被人所用。殊不知,新鲜茄蒂亲热解毒、是治疗口疮、牙痛、肠风下血(即使俗称的便血)的好药。陈老特意跟我们提供了几个小方,能让茄蒂发挥更多的妙用。

 

茄蒂治痈疽

茄蒂治痈疽

 

茄蒂治口疮

茄蒂治口疮

 

茄蒂治牙疼

茄蒂治牙疼

柿子周身都是宝,但是多吃可能会因为里面含有鞣酸类物质而导致胃里长出柿石,如何化解呢?陈老告诉大家,其实植物是具有相生相克的天然特质的。要预防和化解因为多食柿子而导致的柿石症,最好的方法是用与平时被我们丢弃的柿子蒂一同食用,柿蒂有降逆止呃、止呕吐的作用。此外,柿蒂搭配柿叶,对治疗食道癌有很好的作用。说到柿叶,也是一种我们不常用的东西,但是它除了能与柿蒂一起治疗食道癌以外。还有利小便、通大便、清血的作用,同时还有软化血管,降糖降压的作用,甚至还有美白祛斑的作用,可以说好处甚多。但是,陈老同时也提醒大家,因为柿叶是有小毒的,服用时不能超过10克,千万不要过度食用,出现治一经损一经的状况。柿皮中含有大量鞣酸质,难道就应该丢掉吗?答案是否定的,柿皮虽然不适宜内服,但是是很好的外用药。陈老特意给大家带来了外用小药方。

柿皮+紫花地丁+大生地

这个药方曾经治愈过陈老的儿子陈新大夫严重的丹毒,而且方子中的几味腰都有广普抑菌的作用,适合日常使用。

您知道什么是凤凰蜕、凤凰衣吗?它们是生活中非常不起眼但却作用不凡的边角料。其实它们就是鸡蛋的壳和鸡蛋内膜,鸡蛋壳磨成粉配合香油,能制成效果很好的治疗中耳炎的外用药油;而鸡蛋内膜有非常好的止血作用,如果日常生活中不小心出现不是非常严重的伤口,都可以拿它消肿止血。此外,鸡蛋内膜烤干打成粉,对治疗久治不愈的咳嗽效果非常好。这期节目中,陈老和陈新大夫也会教大家如何更快更简单地取出凤凰衣。

专家介绍:

陈文伯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鼓楼中医院原院长。

陈新,陈文伯学术传承人。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1029/f1750a2b27317fc5.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