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031-你可以睡得更好

2012-08-20 22:53:58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031期:你可以睡得更好。

本集讲解的内容:

每个人都要睡眠,但是你有没有想过睡眠为什么对我们如此重要?而失眠对我们的身体究竟会造成怎样的伤害呢?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李舜伟教授告诉我们,睡眠是人们生命的需要,而失眠从人体的各项生理指标来看,是与老化很相似的。也就是说,非正常的睡眠或者失眠会加速人的老化。李教授同时告诉我们,睡眠剥夺实验的结果显示,长时间不睡觉或者睡得少会导致人精神恍惚,严重时会出现抑郁、甚至自杀的倾向。

而失眠是睡眠障碍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人人几乎都有过的经历。

李教授说,根据时间长短,失眠可以分为三个类型。

1、急性失眠:小于等于一周;

2、亚急性失眠:一周至六个月;

3、慢性失眠:大于等于六个月。

人们常常以为偶尔的,一晚半晚的失眠不值得引起重视。实际上,短期的、临时性的失眠如果不注意改善,就有可能变成长期的慢性失眠,甚至出现抑郁、焦虑的情况。那么,失眠应该如何治疗呢?

有人说“饱困”是一个办法,对此,李教授是给予部分肯定的。胃里有食物的时候,大脑的部分供血会流向胃部帮助消化,导致大脑相对缺氧从而产生困倦的感觉。但是,李教授提醒,有一些食物是不适合晚上尤其是失眠的时候吃的,一定要引起重视。

睡前不宜吃什么:

1、肥肉等油腻的食物;

2、茶、咖啡、碳酸饮料;

3、辛辣刺激的食物;

4、太咸的食物。

很多人都觉得“睡不着,躺着也是好的”,觉得只要躺在床上就可以闭目养神,总能睡着。李教授指出,这是一个误区。从医生的角度看,只要上床后30分钟还不能入睡,医学上就定义为失眠了,而失眠了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只会加重病人紧张和焦虑的情绪,导致更加严重的失眠。所以,一旦上床后30分钟还睡不着,就不应该一直在床上呆着,应该下床做一些枯燥、无聊的事情,比如看书、织毛衣等直至再次产生倦意。对于“睡不着,早点上床躺着”的说法,李教授也是持否定态度。他告诉我们,现在国外医院有一种叫做“睡眠限制”的办法,即是限制病人的睡眠时间,这种方法虽然一开始有点辛苦,但是却有非常好的效果。

对于应不应该食用安眠药的问题,李教授说,第一,安眠药不是个个都会上瘾的。因为国际卫生组织对各国医生都下达了指令,同一种安眠药,即使是作为医疗使用,使用时间也不能超过4星期,这样病人很难因为长期大量的服用而上瘾。但是他也指出,不是所有失眠都必须要使用安眠药,对症下药才是关键。

专家介绍:

李舜伟,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学教授,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顾问,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北京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审中心专家。

主持人:栗坤。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1101/33196a06063b67f5.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