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114-谈骨论筋3-肩与髋

2012-08-21 12:23:27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114期:谈骨论筋3-肩与髋。

本集讲解的内容:

由于人类进化过程中,要适应人类的工作及工具的制造,比如上举、耕种、狩猎、轮锤,以及一些球类运动等动作,使肩关节越来越灵活,那么肩关节的肩盂变得越来越浅,使得肩关节在发育过程中更容易脱位,比如青壮年,因为是劳动的主力军,因此肩关节的损伤也比较多,脱位也比较多,到了中老年,肩关节问题也比较多,因为长期劳损,所以肩关节出现问题比较普遍,而髋关节最稳定,但活动度没有肩关节灵活,并且直立过程中负重的原因,所以更容易出现股骨头坏死。到老自然会老化,我们必须从年轻时候注意。

肩周炎是一种自愈性疾病,有的半年可以好,长的1-2年可以好,但是不是说肩周炎可以好就不用治疗,还是要积极治疗的,因为肩周炎的疼痛非常难忍。适当治疗可以明显减轻疼痛,缩短功能受限的时间。肩周炎分为疼痛期、冻结期和缓解期。

疼痛期,也叫急性期,持续时间为10-36周。该期主要的临床表现为肩关节周围的疼痛。疼痛剧烈,夜间加重,甚至因此而影响睡眠。缓解疼痛可采用吊带制动的方法。使肩关节得以充分休息。

冻结期,,又称为中间期,慢性期或僵硬期。持续时间为4-12个月。

恢复期,又称未期,解冻期或功能恢复期。如经过适当治疗,不一定进入恢复期。持续时间为5-26个月。

加强肩关节肌肉的锻炼可以预防和延缓肩周炎的发生和发展,肩关节肌肉发达,力量大的人群中,肩周炎发作的几率下降了很多,所以,肩关节周围韧带,肌肉的锻炼强大,对于肩周炎的治疗恢复有着重要的意义。

人类因为直立行走,要跑步,要打仗,为了适应生活环境,在漫长的进化中,下肢必须要有稳定的结构,才能适应这个环境,因此髋关节的髋臼是最深的,是为了尽可能的容纳股骨头,增加稳定性。但是也会出现一些容易损伤特有的病,比如说股骨颈骨折,股骨头坏死等病症。

保护髋关节操,告诉朋友看好电视,1、第一记住四步(对于有髋关节疾病的人)不负重、不翻身、不盘腿。2、骑自行车可以预防髋关节疾病。3、曲膝抱腿,也可以预防髋关节疾病。

专家介绍:

温建民,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促会骨科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学会外治分会副会长、中国人才学会骨伤分会副会长、北京康复医学会传统医学分会会长、中国残疾康复学会肢体残疾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骨科学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巴西国际中医学院名誉院长。

主持人:蔡紫。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1115/65fe29128f0f14f9.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