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107-刮痧一身轻2-疼痛,肩痛,腰痛,静脉曲张-杨金生

2013-02-19 14:02: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107期:刮痧一身轻2-疼痛、肩痛、腰痛、静脉曲张;专家:杨金生。

导读:刮痧手法的基本原则;肩关节疼痛在哪种情况下不宜刮痧?适合刮痧的疾病有哪些?不适合刮痧的疾病有哪些?以下哪种习惯有利于腰部康复?静脉曲张刮痧后腿部出现青紫色包快说明什么?缓解静脉曲张的方法。

本集讲解的内容:

刮痧不仅能改善血液循环,还可以疏通经络,放松肌肉,所以刮痧对全身的各种疼痛都有较好的效果。

关于刮痧,以下方法描述正确的是?单一方向刮?在患处来回刮?还是刮痧的时候力度越大越好?

正确答案是刮痧需要单一方向刮,来回刮或者用很大的力度都无益于健康。

刮痧手法的基本原则:由上向下,由里向外,单一方向,用力柔和均匀,尽量拉长距离。

肩关节疼痛在哪种情况下不宜刮痧?

是夜间疼痛加重?长期慢性疼痛?还是局部疼痛肿胀?

正确答案是肩关节疼痛的时候,如果局部疼痛肿胀,不适合刮痧。

刮痧对缓解外伤引起的疼痛更有效,疏通经络的效果更好。急性扭伤不能刮痧。

适合刮痧的疾病:腰肌劳损、腰间盘突出、骨关节推行性病变。

不适合刮痧的疾病:脊柱结核、肿瘤引起的腰痛。

穴位养生歌诀中有“腹背委中求”的说法,也就是说按揉、刮痧委中穴可以缓解腰背疼痛。

以下哪种习惯有利于腰部康复?

跷二郎腿?做坐矮的、软的沙发?还是睡硬板床?

正确答案是睡硬板床有利于腰部康复,长期翘二郎腿可能导致脊柱变形,软床软沙发都可能导致腰疼。

静脉曲张刮痧后腿部出现青紫色包快说明什么?

是血管破裂?脉络堵塞?还是正常出痧?

正确答案是静脉曲张刮痧后出现青紫色包快说明脉络堵塞,可以继续刮。

缓解静脉曲张的方法:用热水洗脚、睡觉的时候在膝关节和脚腕之间垫枕头、穿有弹力的高筒袜。

专家介绍:

杨金生,教授,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内科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所中医门诊部主任。兼任中国医学非药物疗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肝炎防治专委会秘书长以及刮痧拔罐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等职。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v/v9znytf51zz896v.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