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321-寻找与生俱来的身体缺陷2-肝阳上亢体质-王素梅

2013-03-20 22:10:07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321期:寻找与生俱来的身体缺陷2-肝阳上亢体质-嘉宾:王素梅。

导读:肝阳上亢体质如何形成的?是否可以改变肝阳上亢的体质?肝阳上亢的危害有哪些?如何判断是否属于肝阳上亢体质呢?造成肝阳上亢体质的原因-饮食、环境、生活习惯因素;节目中介绍了泻青丸的用法和用量。

本集讲解的内容:

很多人认为脾气暴躁可能是生活压力大、情绪不好导致的,但专家提示,脾气暴躁很可能与肝阳上亢体质有关。肝阳上亢体质的人容易引发很多严重的疾病。肝阳上亢体质如何形成的?是否可以改变肝阳上亢的体质?敬请收看国家级名老中医王素梅教授主讲的《寻找与生俱来的“身体缺陷”》。

肝阳上亢的危害

肝阳上亢的危害:眩晕、不寐、抑郁、更年期综合症、高血压

老年人肝阳上亢病情严重可发展为中风

老年人肝阳上亢病情严重可发展为中风

肝为刚脏,其气易动易亢。“刚”是指刚强急躁之意。肝喜条达而恶抑郁,与人的情志活动有关。受到抑郁和怒气的影响,容易引起肝的问题,而肝有病也可导致情志障碍。如何判断是否属于肝阳上亢体质呢?专家也给出了一套简便的自测方法。

肝阳上亢自我初步判断

肝阳上亢自我初步判断1

肝阳上亢自我初步判断:

1、感觉身体、脸上发热吗?

2、口唇的颜色比一般人红马?

3、面部两额潮红或偏红吗?

4、感到眼镜干涩吗?

5、感到手脚心发热吗?

6、皮肤或口唇干嘛?

7、口干咽燥、总想喝水吗?

8、容易便秘或大便干燥吗?

造成肝阳上亢体质的原因包括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先天因素是个人气血阴阳的差异;后天因素包括:喜好肥甘厚味的饮食、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气候对人的影响。专家认为,即便先天存在肝阳上亢,通过后天调整,也可以转变;而如果先天禀赋很好的人,如果不注意后天因素的影响,也可转变为肝阳上亢体质。

造成肝阳上亢体质-饮食因素

造成肝阳上亢体质-生活习惯因素

造成肝阳上亢体质-环境因素

在疾病的辨证论治过程中,中医强调“因人制宜”,其核心就是“辨质论治”。在用药方面,根据体质的不同、个人的差异,辨证用药。针对肝阳上亢体质的人,一般认为“泻青丸”具有不错的疗效。但专家提示,泻青丸虽好,终究是药物,要注意用法和用量,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泻青丸主治

嘉宾介绍:

王素梅,女,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诊疗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北京市第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儿科分会副会长,全国中医高等教育学会儿科研究会副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儿童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

王素梅教授的门诊时间(来自好大夫):http://wangsumeidr.haodf.com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