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426-食物是最好的医药2-酸碱体质说

2012-08-12 21:36:04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426期:食物是最好的医药2-酸碱体质说。

本集讲解的内容:

有一个词最近很流行“酸碱体质”。 有人说酸性体质容易得病,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而碱性体质可以少得病,甚至不得癌症;许多人理解酸性意味着危险,碱性意味着健康。这些说法真的正确吗?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于康教授告诉我们这些说法都是伪科学,伪说法:

第一,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酸碱体质。人体中有几个地方,必须偏酸才算健康。首先是胃,胃里的PH值是呈酸性的。另外一个是皮肤,健康的皮肤pH值应该是5.5,处于弱酸性的皮肤更不容易滋生细菌。女性阴道最理想的环境也是酸性的,一旦pH值大于4.5,就会引发炎症。除此之外,人正常的尿液也是呈酸性的。肾脏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把体内的酸性物质从尿液中排出去,如果一个人的尿液呈碱性,反倒是不健康的。所以人体内有酸有碱,怎么能通篇概括人体是酸是碱。

第二,身体不可能变酸或变碱。有人说,酸性是百病之源,这是个误区。不是酸性体质导致疾病,而是服用了某种药物或患有某种疾病会导致酸中毒。这个因果关系的倒置。

第三,人体有强大的酸碱调节系统。不能被食物左右。有人说食物分酸碱,蔬菜属于碱性、肉类属于酸性。所以要多吃碱性食物。我们应该充分摄食蔬菜、水果,不是因为它们是碱性食物,而是因为它们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我们不应该大量进食动物性食物,不是因为它们是酸性食物,而是因为他们可能导致能量、饱和脂肪酸、胆固醇等摄入过量,从而使导致肥胖等危险性增高。

专家介绍:

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理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临床营养委员会青年委员兼学术秘书,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客座教授,北京市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孤残儿童医疗救助顾问团副团长,《中国临床营养杂志》编委,《食品安全与健康顾问》编委,《糖尿病天地》编委,《循证医学杂志》和《健康世界杂志》特邀编委。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426/04dfecc38fdedce4.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