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野山参 >

细说野山参根茎(芦头)之芦碗

2012-02-18 15:33:5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野山参根茎,即主根的茎,指人参主根顶端细长的部分,也称地下茎,习称“芦”、“芦头”或“参芦”。

细说野山参根茎(芦头)之芦碗

每年地上茎于秋季枯萎脱落,殘留茎痕,四边隆起,中间凹陷,形如“碗”状,习称。

野山参的芦碗四周隆起的边缘是垂直的,因为它在野林里直立而生,芦头每年向下收缩,因垂直牵拉的影响,造成芦碗边缘成垂直形状。芦头顶端1、2个芦碗较圆,第3、4、5个芦碗被主根的收缩拉挤而形成偏形。呈牛鼻子状,如下图所示。

细说野山参根茎(芦头)之芦碗
 

一般来说,够年限的野山参“芦碗紧密相互生”,芦碗之间的距离很小,左右间生,排列整齐。而籽货、趴货的芦碗粗大而间距宽疏。栽培人参一般可根据芦碗的数量初步判断出参龄的长短。理论上可以认为一年长一个芦碗,六年长六个芦碗。野山参二马牙、草芦、竹节芦品种,芦碗清晰可数。大马牙、线芦品种很可能10年只长三四个芦碗,在芦碗数上很难看出它的准确年限。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