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野山参 >

细说野山参根茎(芦头)之圆芦

2012-02-18 16:03:3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野山参的圆芦指整支芦头的下段,紧接主根,不见芦碗而且相对细长平滑的那段芦头,习称圆芦。圆芦是野山参的典型特征,二马芽品种圆芦尤为明显。圆芦是因为野山参生长时间长,早期的芦碗逐渐退化消失而形成的。园芦上有紧密的环形棱皱,一般可认为每一棱皱是生长一年的标记,鉴别时万万不可忽略,由此可以判断野山参的生长年限。

圆芦表面复杂,并非完全一样,常常带各种形态的茎痕,个别的还具有明显的芦碗,仅是相对来说于马牙芦、堆花芦而显平滑,仔细观察,常带有各种形态潜伏芽,乳头状的芽形较上段微小,不易察觉,圆芦上也不见芦碗,仔细观察仍有碗节,自上而下,依稀排列,称碗痕。

不论圆芦本身的样子如何,野山参的圆芦部分总是不难分辨的。原因是圆芦上一般没有艼(不定根),而紧接其上的堆花芦则常常有艼,因此可以从芦的基部向上到第一个较大的艼为止或“以艼帽为界”把圆芦部分与堆花芦或马牙芦部分区分开。

年限短的野山参圆芦会短一些,年限长的野山参圆芦会长一些,二马牙品种的野山参都有圆芦。圆芦上会有许多潜伏芽,但是绝不长艼。也有些圆芦细长而且特别的弯曲,成旋转状,但不一定是老山参,年老的野山参会有长长的圆芦而呈弯曲状,年限短的野山参只有短小的一段圆芦成挺立状。

圆芦是怎样形成的?传统说法是野山参日久年深,近期者芦碗清晰可数,中期的芦碗叠压拥挤,早期的则芦碗模糊退化,不再明显所致。这种说法很容易被常人接受而流传至今。可是10年左右的籽货照样长出圆芦,对这个问题许多移栽野山参和栽培“山参趴货”的人,他们认为这种说法根据不足。只要自然环境适宜,在参园子里,刻意模拟野外森林中的光照、气温、湿度等等环境因素,趴货也能长出圆芦来。因此,圆芦的传统说法在生产实践中受到无情的质疑。这圆芦并非岁月退化而成,很可能是从芦头与主根交界处拔节而新长的组织结构。有学者提出是“节问生长”现象,是值得重视的。

在抚松有位专门从事趴货栽培的参农说“籽货”长到十几年就开始有圆芦,以后这段圆芦会逐渐伸长。按这种说法,圆芦是由短变长的,圆芦上的芦碗也可能比堆花芦上的芦碗年龄更小。

圆芦是二马牙(圆膀圆芦)品种野山参的典型特征,年限短的野山参吲芦会矩一些,年限长的野山参圆芦会长-些,二马牙品种的野山参都有圆芦。圆芦上会有许多潜伏芽,但是绝不长芋。

也有些圆芦细长而且特别的弯曲,成旋转状,像金龙打滚,但不一定是老山参,年轻者也有惊人表现。

年老的野山参会有长长的圆芦而呈弯曲状,年限短的野山参只有短小的一段圆芦成挺立状。

野山参的圆芦-金龙打滚圆芦

金龙打滚圆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