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百科 > 蛋类 >

如何辨别变质的鸡蛋、鸭蛋(图)

2012-10-26 14:48:5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如何辨别变质的鸡蛋、鸭蛋

鲜蛋的贮存、保管过程中,由于受到温度、湿度、和其他外部条件的影响,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质,甚至失去使用价值。常见的鲜蛋变质有下列几种类型。

1陈蛋:保存时间长,蛋壳表面光滑、颜色发暗,透视时可看出气室稍大。蛋黄暗影小,摇动有声音。这种蛋尚未变质,可以食用。

2裂纹蛋:大多是在贮存、保管、运输过程中挤碰造成的,裂纹时间不长的可以食用。

3散黄蛋:蛋黄膜破裂,蛋黄蛋白混在一起。如果蛋液仍较稠厚,没有异味,一般可以食用。

4搭壳蛋:由于保存时间过长,蛋白稀释,蛋黄膜韧力变弱,蛋黄紧贴蛋壳,贴皮处局部呈红色(俗称红贴)的,一般可以食用。蛋黄紧贴蛋壳不动,贴皮处呈深黑色,并有异味的即已腐败,不可食用。

5热伤蛋:没有受精的蛋,受热后,胚胎膨胀的叫热伤蛋。这种蛋气室较大,胚胎周围有小黑点或黑丝、黑斑,一般可以食用。

6血筋蛋:热伤蛋继续受热即变成血筋蛋。这种蛋黄不在中心,蛋的大头或蛋黄有明显的黑丝或黑斑。受精蛋受热后也叫血筋蛋,蛋黄上有红色的血圈、血丝,蛋白稀薄。这种蛋属于好蛋受热,与细菌侵入引起的腐败不同,只要无异味,除去血筋后,仍可食用。

7酶蛋:受潮或雨淋,蛋壳表面的保护膜受到破坏,细菌侵入蛋内,引起发霉变质,蛋的周围形成黑的斑点。发霉严重的不能食用。

8臭蛋(腐败蛋):因蛋内细菌繁殖而造成的蛋品腐败。这种蛋不透光,打开后臭气大,蛋白蛋黄混浊不清,颜色黑暗,蛋液稀释,不能食用。

9白蛋:孵化两三天未受精的蛋,叫头照白蛋。这种蛋蛋壳发亮,毛眼气孔大,可以食用。孵化十天左右未受精的蛋叫二照蛋。这种蛋内有血丝或血块,除去血丝、血块,仍可以食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