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0919-说点您不熟悉的-鲫鱼的药用价值及食疗方-张晔

2012-07-24 17:08:35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0919期:说点您不熟悉的-鲫鱼。

本集讲解的内容:

生活中鲫鱼是我们非常熟悉的鱼类之一,但是北方人好像对于鲫鱼的吃法了解的并不是很多,吃起来刺多,一般也就是熬熬汤,这是大家最多的认识。今天我们就来教给大家更多的方法来食用鲫鱼。

鲫鱼不仅是一种肉嫩味美的食物,而且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鲫鱼味甘、性平,无毒,功效健脾利湿,可治疗脾胃虚弱、纳少无力、痢疾、便血、水肿、溃疡、痈肿等症。

鲫鱼的药用价值及食疗方-张晔

鲫鱼的头、籽、骨、胆、脑等都有药用价值。鲫鱼所含的蛋白质质优、齐全、易于消化吸收,是肝肾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质来源,常食可增强抗病能力,肝炎、肾炎、高血压、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患者可经常食用。

但是作为利尿食品食用时,一定记住不能放两样东西,一个是红小豆,另外一个就是豆腐。

另外,鲫鱼作为食疗的材料时,因搭配的食材不同,所防治的病症也不同。

鲫鱼配冬瓜皮做成汤,可用于急、慢性水肿的治疗。

做法:鲫鱼1条,去鳞及内脏;冬瓜皮60克,薏苡仁40克,同人锅煎汤,饮汤食肉。

鲫鱼与补气的黄芪搭配,可用于气虚所致的脱肛、子宫脱垂、胃下垂等病的调养及治疗。

做法:鲫鱼1条,黄芪15—20克。鲫鱼去鳞及内脏,先煎黄芪,半小时后下鲫鱼,鱼熟后加人调料调味即可,饮汤食鱼。

鲫鱼与糯米、大枣搭配,熬成鲫鱼糯米粥,可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食少纳差、消瘦乏力等症。

做法:鲫鱼1条,大枣10枚,糯米100克。鲫鱼去鳞及肠杂洗净,放纱布中包扎好人锅,加入糯米同煮,快熟时再加大枣(去核),米熟后即可喝粥食鱼。

吃鲫鱼时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1感冒发热期间、有伤口未愈合时不宜多吃。

2鲫鱼鳞有止血之功效,用于止血时不要去鳞。

主持人:王宁;嘉宾:解放军三零九医院 营养科主任 张晔。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