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311-强身健骨动有方(上)-腰痛椎间盘突出

2012-08-11 23:15:1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311期:强身健骨动有方(上)-腰痛椎间盘突出。

本集讲解的内容:

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调查中发现超过60%的老年人都有过腰疼的经历。造成腰疼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肌肉损伤、腰椎间盘的疼痛、炎症、胰腺、盆腔的因素,最重要的就是腰间盘退变。随着年龄的增长,20岁以后,腰椎间盘开始退行性病变,腰椎间盘的结构老化,其弹性和抗负荷能力也随之减退。因为腰椎间盘承受着很大的压力,而且我们生活中一些不当的行为也会对它产生磨损。行走坐卧都会对腰椎间盘产生压力和影响。

其实坐姿对腰椎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实验研究表明,当人体在肌肉松弛状态下平卧时,腰椎受力最小,站着是其次,受力最大的其实就是坐着。所以大家都有一种感受就是坐时间长了之后,会感到腰酸背痛,就是这个原因。所以要知道什么事正确的坐姿。上身挺直,收腹,下颌微收,两下肢并拢,坐椅子时,应注意尽量将腰背部贴紧椅背,工作时,应将椅子尽量拉向桌子,缩短桌椅间的距离。还 可以在办公桌下面放一可以垫脚的物体,使膝关节微微高出髋部。并且在工作一段时间后,酌情调整自己的工作体位,不要让腰椎长期处于某一被迫的体位。再就是 要加强腰背部的活动,不时地离开办公桌,做做后伸、左右旋转等腰部活动,可以预防和缓解腰痛。或者每天定期加强腰背部肌肉力量的锻炼活动,不仅可以预防腰 痛,还有助于锻炼身体。

我们在选择座椅时,应选择符合人体生物力学原理的桌椅,有可能的话,可以选择带有扶手的椅子,以便支撑肘部而缓解腰部的压力。座椅的坐位高度要稍小于小腿长度,就是说坐着的时候,两条小腿能自然放置于地面,既不悬吊也不过于弯曲,膝关节自然弯曲90°左右。座位前后宽度应与腘窝到腰骶长度基本一致,这样就能很好地支撑大腿和臀部。

如果是在在急性期疼痛的时候可以带围腰缓解疼痛,帮助恢复,但是恢复之后,就要摘掉。护腰时间长了之后肌肉就对护腰有依赖性,就会萎缩,肌肉是协调运动的外在因素,脊柱是内在因素,就像船桅和船杆一样,脊柱背部肌肉的运动就是脊柱的保护,所以要对肌肉进行锻炼。

专家在节目中介绍了一系列我们生活中常用动作的正确方法。

专家介绍:

陈仲强: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jiankang.cntv.cn/yangshengtang/classpage/video/20110312/100053.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