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830-防病从祛邪气开始1-白术养生、癌症预防

2012-08-19 03:46:15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830期:防病从祛邪气开始1-白术养生、癌症预防。

本集讲解的内容:

1、白术养生方

人体中很多邪气,但是现代人最主要的发病是来自于湿邪。很多疾病,比如多见的肥胖、血脂高、痛风等等,常常都有湿邪为患。

这里我可以教给大家一个我最常用的一味中药,来去身体中的湿邪。这位中药我几乎给每个病人开的方子里都用到了。这个是白术。

白术,主产于浙江,尤以浙江天台所产质量最佳。《神农本草经》术:味苦温。主风寒湿痹、死肌、痉、疸,止汗除热,消食,作煎饵,久服轻身延年,不饥。一名山蓟,生山谷。白术主养命以应天,无毒。欲轻身益气,不老延年者,多服,久服不伤人,本上经。

大家平时用薏米熬粥、蒸饭的比较多。实际上这就是很大的误区,薏米吃好了,可以健脾祛湿,吃错了就越吃越不消化,脾胃运化功能就可能更差。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山药。

首先我们要了解薏米为什么会健脾,是因为它是原汤化原食,薏米本身很硬,它自身就含有一种物质可以帮助消化坚硬的东西,是个很强的溶解剂,现在大家用这个熬粥,就把这些健脾的溶解剂化掉了大米了,薏米本身很硬的东西就化不掉了。包括山药都是这样,所以薏米粥和山药煮水,都只喝汤汁,不要吃,因为那些东西就相当于药渣了。

2、预防癌症妙方

浙贝母15克,土贝母9克,丁香6克,全蝎3克,煮水代茶饮。

说到丁香和全蝎,我们不仅可以配合浙贝母和土贝母一起来内服抗癌。还可以外用止痛!可以做成止痛膏,那疼敷哪。

止痛膏:丁香、全蝎10:6混合,用醋、蜂蜜调和成膏状,贴敷于患处。

桃花散:医用石灰、大黄1:1比例混合炒制,待变色后去掉大黄,将粉末敷于患处。

古方是去大黄,将石灰筛细后使用,主要是作为外伤止血药使用。近年来,人们在实践中对其进行了许多改进,增加了大黄的含量,基本确定了石灰与大黄的比例为10:6。在制作过程中,将大黄和医用石灰一起炒制,根据弱酸与弱碱的化学反应,会发生变色,变成紫红色,如桃花一般,然后去掉大黄,将粉末贴敷在患处。桃花散的粉碎程度由原来的记载不详,到现在的细粉至极细粉。

专家介绍:

胡凯文,医学博士,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肿瘤科主任。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北京市中医肿瘤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肿瘤靶向治疗技术委员会常委;中华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华实用医药杂志》专家编辑委员会常务编委;《中华中医药杂志》编委。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830/2a583cb14261cc3f.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