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109-谈骨论筋1-手与足

2012-08-21 11:41:08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109期:谈骨论筋1-手与足。

本集讲解的内容:

人类从四肢爬行进化到直立行走,在这个过程中上肢和下肢的骨骼、关节功能都慢慢在适应人类的生存环境。随之也会带来很多骨骼疾病,比如膝骨关节炎、足部畸形等。人类在爬行的时候手与足、腕与踝、膝与肘、肩与髋都是功能相同的关节。但在直立以后,为了“适者生存”,之前相对应的关节就出现了不同的分工,在这过程当中也对某些筋骨和关节造成了伤害,比如骨刺、脊柱侧弯等等。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做客《养生堂》围绕人体的六大关节和手、足、脊柱,与您一起《谈“骨”论“筋”》

人类在进化之前是四肢着地,手和脚的功能是一样的。如同爬行动物一样,前臂和后肢用力相同,手和足的运动量相对较大,而且肌肉相对发达,但是直立行走后,猿人开始学会使用工具,这时候手指关节变得更加灵活, 用得也很多,但肌肉和筋腱因为不负重开始变得脆弱,就更容易受伤。

腱鞘炎俗称扳机指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手关节疾病,刚开始是觉得手指弯曲后不能自然伸直,如果时间久了就会影响手部功能,甚至生活不能自理。腱鞘炎的自测方法是用力摸一下拇指和手掌连接处的内侧有没有小鼓包,如果有就说明已经是早期的腱鞘炎一定要注意了。当然已经发现小鼓包也不要慌,首先要减少你手指的运动量,让手指能多休息,另外一个辅助的方法,就是中药泡手。

中药泡手预防和治疗扳机指:桃仁15克、红花10克、当归10克、川牛膝10克、川芎10克、生大黄20克、赤芍15克、桂枝10克、生甘草6克、伸筋草30克、路路通30克,水煎外洗。

当然足部在进化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缺陷,很多人走路会崴脚,而且常常是往内侧崴脚伤到组外踝,因为我们的足外踝只有三根韧带保护强度不够,而且人走路的时候脚底着地的顺序是先脚后跟,然后足外侧,最后脚前掌,所以崴脚一般都是往内侧崴。第一次崴脚后一定要固定一个月,并且在半年内不能走长路,如果不能很好地恢复,受伤的韧带就很脆弱,容易再度受伤。本期节目中会介绍足踝受伤后应该怎样处理,并且康复后如何锻炼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足部健康。

专家介绍:

温建民,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促会骨科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学会外治分会副会长、中国人才学会骨伤分会副会长、北京康复医学会传统医学分会会长、中国残疾康复学会肢体残疾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骨科学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巴西国际中医学院名誉院长。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1110/8f1a63c056ec51f1.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