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220-痰派老生化痰湿2-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

2012-08-22 01:08:57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220期:痰派老生化痰湿2-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

本集讲解的内容:

中医有句话叫做“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

宗修英宗老告诉我们脾主运化,身体中的水湿主要是靠脾的运化功能输散到全身,如果脾出现了问题,痰湿就容易困住脾阳,各种疾病也会随之而来。宗文汇大夫告诉我们,痰湿在脾轻则引起口干、口黏、困倦、沉重等症状,而严重的能引起胃癌、肠癌等消化系统的癌症。如何判别自己是不是有痰湿困脾的问题呢,宗大夫告诉大家可以通过看舌象来了解,舌体胖大、有齿痕而且舌苔厚腻,是痰湿困脾的典型舌象。而宗老也给我们带来了健脾祛湿的小方。

肺为贮痰之器的意思是,水谷精微由脾运化,输入到肺,再通过肺的宣发和肃降的功能转输到身体其他部位。因为担任着这个重要的角色,也会经常出现痰湿阻肺的情况,身体中的有形之痰就会贮存在肺里。久而久之,可能会导致肺脓疡,甚至肺癌等严重的疾病。由于肺、脾、肾都是主管水湿的脏器,有些疾病很可能是因为痰湿同时困住了它们其中的两个脏器,甚至是三个而引起的。这种时候,一个方子用到底的办法就不管用了。为此,宗老归纳总结了两套方子交替治疗。

急则治其标本

图:急则治其标本

除了方子以外,宗大夫告诉大家一个日常生活中自我锻炼的小动作。源自于八段锦中的第八式背后七颠。意思是让大家平时可以有意的把脚跟抬起来,微微颤动,或者踮着脚走路。这样可以起到颤动全身、内脏、关节等的作用,有助于帮助内脏蠕动,从而达到祛湿的效果。

专家介绍:

宗修英,国家级名老中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中医科原主任。

宗文汇,宗修英之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中医科主治医生。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1221/f201ba40278475d9.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