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313-破解失衡的癌状态3-抗癌,防癌,扶助正气,补益-李忠

2013-03-19 11:28:5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313期:破解失衡的癌状态3-抗癌、防癌、扶助正气、补益-嘉宾:李忠。

导读:你的正气足不足?补足正气的中药:人参、黄芪、冬虫夏草、灵芝、鹿茸、首乌、枸杞、山药;如何判断是否实热?抑癌镇痛膏的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

本集讲解的内容:

癌的侵袭与转移是肿瘤发生和演变过程中最危险的阶段。据统计,临床肿瘤50%以上死于癌晚期的侵袭与转移。中医认为其转移发生的关键亦在于“正气内虚”,正如古人所言:“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因此,临床治疗中必须注意固护正气,使正气内存,才能有效防止肿瘤的转移。

你的正气足不足

说起补益药,自然首推各种参。在各种参中,最为著名的当属人参。人参性微温,味甘、微苦。功效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增智。据记载,我国食用人参历史已达4000年之久。人参适用于大病、久病体虚的患者,如晚期肿瘤病人以及在放、化疗期间的癌症患者,可适量服用以培元固本,恢复元气。除此之外,枸杞、黄芪等中药材同样有补足正气的作用。

补足正气的中药有哪些

由于人参药性偏热,体质较强壮的年轻人及实热症病人均不适合服用。连续长期大量服用人参,可产生头痛、失眠、心悸、血压升高、精神抑郁等副作用,俗称“滥用人参综合征”。中医界流行一句俗语“人参杀人无过,大黄救人无功”,指的就是滥用人参调补的风气。因此,并不建议人们把人参当成保健品来自行食用,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才能达到调补的作用。

如何判断是否实热

专家提示,用膏药贴在局部肿瘤体表,利用药物作用,以达消肿止痛、活血生肌、去腐目的。《理瀹骈文》论膏药作用时说:“一是拔一是截。凡病所结聚之处,拔之则病自出,无深入内陷之患;病所经由之处,截之则邪自断无妄行传变之虞。”精辟地概括了膏药的功能。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抑癌的镇痛膏

嘉宾介绍:

李忠,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青年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抗癌学会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李忠教授的博客:http://toumor.blog.sohu.com

李忠教授的门诊时间(来自好大夫):http://lizhong1215.haodf.com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j/jiypx9zau621ebj.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