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海参 > 海参百科 >

海参的食性与摄食方式

2012-07-24 21:42:5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海参的食性与摄食方式

海参的食性与摄食方式

1食性

日本专家木下、田中对北海道产的刺参消化管内容物的调査,其内容物的组成为颗粒大小不同的沙泥粒、砾、贝壳片等为主体,包括混在其中的以硅藻类(60种)为主的浮游植物、海藻碎片、多数的原生动物(14种)、螺类及双壳类的幼贝、桡足类、虾蟹类的蜕皮壳、甘藻(大叶藻)、木屑、尘埃和细菌类等。依刺参个体的大小,也能摄取相当大型的饵料,其消化管中可见有 1.5厘米X0.7厘米的贝壳,甚至有些个体消化管中可见有甲宽4~5毫米的稚蟹达37尾之多。近年,国内有人也报道了剌参摄食了大量的苔藓。总之,刺参所摄取的泥沙及食物与其栖息场的底质是一致的。

2摄食方式

摄饵动作是用其触手不断地交互活动(扫和扒)即用其触手的先端慢慢地黏附传料并送入口中。通常,它扫扒海底表层的食物,即使是体长2~3厘米的幼小刺参也能扒取表层3~4毫米深的饵料。一些研究者认为,刺参摄取海底表层的沉积物,其摄饵可能是无选择性的,它消化摄取被吞入饵料中可被消化吸收的有机物。幼小剌参的食性与其栖息场所的条件密切相关,消化管内容物除含少量的泥沙外,大半是附着性底栖硅藻及有机碎屑等。这种食饵的内容物多出现在体壁重2~2.5克以下的幼海参,随着个体的增大,其消化管内容物中泥沙的比例也随之加大。微生物是刺参最重要的饵料之一,故剌参的分布与细菌种群有关。微生物占沉积物中有机碳的30%~100%。俄罗斯学者报道的资料也表明了剌参对细菌性饵料的消化吸收程度也相当高。有资料认为:细菌似乎是沉积物食性海参的主要食物。海参消化道中的细菌数量要比周围环境中的细菌数量大得多,但沉积物食性与细菌及沉积物的关系非常复杂。

这里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尽管海参类对食物及食物颗粒大小的选择性很低,但也有人认为某些种类对食物也有一定的选择性。有人研究一种拟海参时发现,它能选择粗糙的颗粒。有人发现海参能选择含有机物丰富的淤泥(化学选择)。

有的研究者还发现海参肠管土部含有丰富的有机物,因此粪便中有机物比周围环境中的有机质多,这种现象在底栖生物中很普遍。海参肠管上部含有丰富的有机物,意味着围口触手必须有辨别和选择特殊颗粒的能力,因此围口触手必然具有化学感受器,这些化学感受器可能位于触手突起或小结节顶端。

分享到:
热词搜索: 海参吃什么生存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