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海参 > 海参百科 >

海参独特的皮肤秘密

2012-07-24 21:59:1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海参独特的皮肤秘密

海参独特的皮肤秘密

海参独特的皮肤结构最近引起了科学家的注意。海参是最出色的食腐动物,它们沿海床慢慢前行,把途中遇到的食物残渣清扫一空。虽然缓慢的步调和柔软的肉体似乎都促使它成为食肉动物最易捕食的对象,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因为这种像皮革一样的动物拥有一样秘密防御武器:它的皮肤里镶嵌着一个超薄的细胞膜质纤维网。当海参受到威胁时,它会通过给这个网状结构注入蛋白质,把纤维捆绑在一起,使它的皮肤变硬,形成一个固体结构。

凯斯西储大学的化学家克里斯托普·维德尔(ChristophWeder)已经研发出一种生物高聚物,这种物质跟海参的皮肤一样,可以马上由坚硬变得非常柔软。由于嵌入了一种纤维网,这种新颖的材料能保持坚硬状态,不过当它遇到水时,把纤维禁锢在一起的化学键就会断开,水被蒸发掉后,它又会恢复原样。研究人员希望有一天能用这种材料取代金属制成的植入性神经电极,因为生物高聚物电极接触到潮湿的神经组织时,会变软,避免对脆弱的大脑造成破坏。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