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百科 > 畜肉类 >

这三种策略吃肉更科学健康(图)

2012-10-22 10:19:1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这三种策略吃肉更科学健康

图:这三种策略吃肉更科学健康

肉食,给人以良好的口感与丰富的养分。但是,它又存在含脂量高的弊端,过多食用,可能对人体无益而有害。

那如何趋利避害呢?该如何吃肉才能保证我们的健康呢?这需要我们在科学吃肉的同时,注意三大策略。

1多吃禽肉少吃畜肉

我们都知道,肉食有猪、牛、羊等畜肉,也有鹅、鸭、鸡等禽肉。两类肉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大有区别。

据我国最近一项研究调查表明,每天吃畜肉者,罹患肠癌的危险性增加2.5倍。大量吃肉,还会加速身体“巨型化”,进而导致脑体积变小,智力逐渐下降。

相反,若多吃禽肉,不仅无害心脏,还可能对身体有一定保护作用。有研究表明,鸡、鸭、鹅等禽肉所含脂肪的化学结构接近于橄榄油,脂肪量低,蛋白质比猪肉多1倍。每周吃2次去皮鸡的妇女,患癌的危险性比不吃者降低一半。

2多吃杂肉少吃纯肉

就畜类食品而言,市民也不要将眼睛只盯在纯肉上。其实,肝、胃、肠、骨等更是美味佳肴,它们的营养价值不逊于纯肉,甚至高于它。

以猪骨为例,其蛋白质分别是奶粉的23%、牛肉的61%,含铁量为奶粉的9倍、猪肉的2倍、牛肉的8倍。至于钙、磷等矿物质的蕴藏量,更非其他食物所能比拟。尤其难得的是,其营养成分易被人体所吸收,老弱病残均适宜。再如猪蹄,含有丰富的大分子胶原蛋白质,具有抗衰老功效。

所以,一日三餐中,不妨多安排一点猪骨之类的食物。

3多吃炖肉少吃炒肉

根据烹调方式不同,肉类的烧法有蒸、炒、炖等几种。不过,在营养学中,炖肉的营养价值最高,其次是蒸肉,最后是炒肉。

有实验表明,炖食可以消除猪肉的某些弊端。以日本平均寿命最高的冲绳县为例,当地80岁以上的老人几乎天天都吃猪肉,采用的就是长时间炖煮烹调方法。比如,当地人最爱吃的一道菜——猎肋肉,是先将猪肉炖2到3小时,再加入海带或萝卜继续煮1小时。这样炖煮后的猪肉,脂肪减少了30%至50%,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却增加了20%。这样,吃起来既安全口感又好。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