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百科 > 畜肉类 >

如何选择有营养的肉类 如何吃肉才科学健康(图)

2012-10-22 10:31:3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如何选择有营养的肉类 如何吃肉才科学健康

图:如何选择有营养的肉类 如何吃肉才科学健康

肉是我们在日常营养中获得蛋白质和能量的重要来源,很多人喜欢吃肉,但又害怕吃肉,因为肉吃多了容易“惹病上身”。那么,如何科学吃肉,既能补充营养,又不会对身体有害呢?

选择更有营养的肉类

在肉类选择上,如果条件允许,应遵循以下两个原则:

1畜肉不如禽肉,禽肉不如鱼肉

这是吃肉时应该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

畜肉中,猪肉的蛋白质含量最低,脂肪含量最高,即使是“瘦肉”,其中肉眼看不到的隐性脂肪也占28%以上。

禽肉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特别是鸡肉中赖氨酸的含量比猪肉高13%;而鹅肉和鸭肉不仅总的脂肪含量低,所含脂肪的化学结构与猪肉也不同,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更接近橄榄油,能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

鱼肉是肉食中最好的一种,它的肉质细嫩,更容易消化吸收。此外,鱼肉中不饱和脂肪酸占总脂肪量的80%,对防治心血管疾病大有裨益;鱼肉中还含有一种22碳六烯脂肪酸,可以活化大脑神经细胞,增强记忆力。

2少吃腌腊、熏烤、绞肉类食品

腌腊、熏烤类熟食在制作过程中,燃料和脂肪在不完全燃烧中,会产生致癌物质;食用油和金属棒在反复加热过程中,也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物质。

此外,加热时间不足,还会使肉中可能携带的寄生虫幸免于难。

绞肉类食品,如香肠、火腿、贡丸等,都是以肥肉和瘦肉混绞制成,虽然表面看不出来,但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摄入过多的脂肪。

科学的吃肉方法

在吃肉过程中,应参考以下几种方法,这样对身体更为有利。

1吃肉不宜过多

吃肉过多,不但吸收脂肪过多,容易发胖,肉类中还含有嘌呤碱,这类物质在体内代谢生成尿酸,尿酸在体内大量积聚后,容易引发痛风、骨发育不良等疾病。最新研究还表明,过量吃肉会降低肌体免疫力。

2猪肉最好与豆类搭配

吃猪肉时,最好与豆类食物搭配,因为豆制品中含有大量卵磷脂,可以乳化血浆,使胆固醇与脂肪颗粒变小,悬浮于血浆中,不向血管壁沉积,能防止硬化斑块的形成。

3猪肉和牛肉不能共食

从中医的角度来考虑,猪肉酸冷、微寒,有滋腻阴寒的效果;而牛肉气味甘温,能补脾胃、壮腰脚。两者一寒一温,性能有所冲突,因此不宜同食。

4吃点骨头有营养

以猪骨为例,其蛋白质、钙、镁含量不逊于猪肉。尤其难得的是,这些营养成分容易被人体吸收,很适合胃口与消化功能皆有不同程度减退的老年人食用。

5烹调肉食多炖少炒

采用炖肉的方法,不但可使脂肪减少30%~50%,不饱和脂肪酸增加,胆固醇含量下降,而且肉质鲜嫩柔软,口感更好。

6两套刀案最卫生

有些家庭只有一套刀案,切瓜果、凉拌菜、熟食与生肉一起用,这样很容易传播肠道传染病,因此最好准备两套刀案,做到生、熟分开。

7不生病的智慧

炖汤时,不但要喝汤,也要吃肉。因为在炖汤的过程中,仍有很大一部分营养不能从组织细胞中渗出,如果仅仅喝汤而不吃肉,就会浪费这部分营养。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