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427-餐桌上的健康要素2-维生素E

2012-08-26 01:38:34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427期:餐桌上的健康要素2-维生素E。

本集讲解的内容:

您知道下面两张图上的人是什么关系吗?看过这部电影的朋友可能会记得,左边这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和右边活泼可爱的小姑娘,其实是同龄人,只不过左边的“小男孩”患了罕见的疾病,一出生就要面对“未老先衰”的恐惧。这是个极端的例子,但衰老及其带来的种种健康问题,的确是我们每个人必须面对的,您知道哪种营养素能抗衰防老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研究所营养研究室杨月欣主任,继续做客《养生堂》,为您揭秘“餐桌上的健康要素”系列之——青春的维生素。

老人和孩子

在科学界关于衰老的种种假说中,自由基学说的影响最为普遍。自由基是在我们身体制造能量的过程中产生的,是一种非常活跃的物质,它会夺取各器官和细胞的分子和电子,对其的正常生理功能造成破坏,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氧化”。而抗衰老的维生素——维生素E,能够先与自由基结合,生成稳定的物质,从而保护其他重要器官。

您听说过维生素家族里的“敢死队”吗?在抗氧化、防衰老方面,维生素E和维生素C可是一对协同作战的好搭档。因为维生素E较易被氧化,所以面对身体中源源不断产生的自由基,它会先冲上去“战斗”,与自由基结合,为维生素C发挥作用争取时间。维生素C又能将被氧化的维生素E还原,让其继续投入“战斗”。如果您想更好地抗氧化、防衰老,专家建议将维生素E和维生素C配合起来使用。

食用油、花生、玉米渣、菠菜、苹果,您知道这几种常见食物中,维生素E的含量谁高谁低吗?专家指出,维生素E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所以在食用油中含量最高,其次为花生、核桃等坚果类,以及谷物的胚芽部分,蔬菜和水果中含量较少。如果您平时不爱吃油,或以素食为主,那么建议您通过每天一把坚果,或者多吃带胚芽的全谷物来补充维生素E。另外专家提醒,蔬菜类的加工方法也很重要,因为与铁锅接触时间过长、高油温的烹调方式、或者炒菜时加碱,都对维生素E有较强的破坏性。

另外,针对中老年朋友容易困扰的老年斑问题,维生素E也有不错的功效,因为随年龄增长出现的斑块也有相当一部分源于多余脂类的沉积,维生素E作为脂溶性维生素,对细胞膜表层的抗氧化效果更好,如果您想有所预防,或者已经出现了类似问题,多补充一些含维生素E的食物也是不错的选择。

专家介绍:

杨月欣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食物营养室主任,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427/n341881023.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