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825-给健康加料4-胆固醇

2012-08-19 03:14:17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825期:给健康加料4-胆固醇。

本集讲解的内容:

在我国现有2亿高血压病人,其它心血管病人超过2000万人,脑血管病人超过1000万人,高血脂1.6亿。心脑血管疾病是威胁国人健康和影响劳动力的最主要疾病,已是现代中国人的首位死亡原因,超过40%的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每24秒就有一个中国人死于心脑血管病,每13秒就有一个中国人因此病致残。因此,想要健康长寿,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血管,要注意防治心脑血管病。

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与我们体内的胆固醇有关系。一般人每天胆固醇的摄入量应低于300毫克,相当于1个鸡蛋黄中含的胆固醇量。而伴有冠心病或其他动脉粥样硬化病的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每天胆固醇的摄入量应低于200毫克,也就是一天吃半个、或者两天吃一个鸡蛋。

研究发现,吃太少的脂肪或胆固醇可能对身体也有害处,其中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是引起必需脂肪酸的缺乏。给患动脉粥样硬化的病人吃低脂肪食物,他们会感到饥饿,通常食欲会大增,因此会吃更多的淀粉和甜食,使体内过多的热量迅速转变为脂肪,导致血液中脂肪及胆固醇急剧增高;给这些病人吃低胆固醇的饮食所得到的结果也常常与我们期望的相反。

我们如何控制胆固醇呢?有两种方法,一是从饮食上控制胆固醇摄入量。二是通过营养素降低胆固醇。

高量胆固醇的食物:

猪脑、蛋黄、猪肝、猪肾、猪肺、鸡肝、鸭肝、虾皮、小虾米、蟹黄、蟹子、鱼子、墨斗鱼、鱿鱼、蚬子、蚶肉、黄油、凤尾鱼。

中等量胆固醇的食物:

猪心、猪舌、猪肥肉、猪肚、猪大肠、猪肉松、腊肠、肥牛肉、猪排骨、鸡肉、猪夹心肉、鸭肉、红肠、花鲢、青鱼、河蟹、冰淇淋。

高量胆固醇的食物:

瘦肉、兔肉、黄鱼、带鱼、去皮鸡肉、鲤鱼、鳝丝、方火腿、白鱼、海蜇皮、牛奶、海参。

另外有多种营养素可以帮助我们对抗胆固醇。生活中会有一些人因为应酬不能改变,或者自己根本不愿意改变饮食习惯。我就碰到过一些人特别喜欢吃红烧肉,就不加控制、经常吃红烧肉;也有许多人很喜欢吃雪糕;还有一些人就是喜欢多油、多盐等。对这些有特殊饮食喜好、又不愿意改变的人,只有通过多补充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的营养素,对不良饮食习惯和不良生活方式造成的细胞损伤做一定的弥补。

所以,学好营养学就多了许多增进健康的手段,可以对许多影响健康的因素做一定程度的弥补。

茶叶中含有茶多酚。茶多酚能够凝结油脂,减慢并减少油脂的吸收;通过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来清除动脉血管壁上胆固醇的蓄积,同时抑制细胞对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摄取,从而降低血脂、预防和缓解动脉粥样硬化,有效防治心脑血管病。茶多酚是茶叶中多酚类物质的总称,是茶叶的主要成分,占茶叶干重的15%—30%。它有防治心血管疾病、抗氧化、提升免疫力、消除慢性炎症和防辐射的作用,能有效地阻止放射性物质侵入骨髓,被健康及医学界誉为“辐射克星”。根据茶多酚含量的多少将茶叶分为绿茶、青茶、红茶、黄茶、白茶、黑茶6大类。建议大家平时多饮用绿茶,而且不喝浓茶。一般人常喝太浓的茶不妥,因为太浓的茶,含有大量的咖啡碱,可刺激神经,特别是晚上喝浓茶可造成失眠。经常过量喝浓茶也可能引起氟中毒,导致氟斑牙和氟骨症。患有胃病、便秘、失眠、神经衰弱、甲状腺亢进、缺铁性贫血的人,喝浓茶等于“雪上加冰”,还会引起胃肠不适。大量饮用浓茶会使心跳加快,这对心动过速的冠心病人,有诱发和加重病情的作用。女性特殊生理期不适宜喝浓茶。一般说,正常人每天宜饮中等浓度的茶,一杯水放三克茶叶就够了,每杯茶以冲泡三次为宜。

摄入过多食用油,会引发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冠心病和脑梗塞等富贵病,按医学的要求,每人每天正常的食用油摄入量不能高于30克,也就是相当于3汤匙油。而选择什么样的油也很有学问,在一些种类的食用油中有多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胆固醇的消化、分解。而降低胆固醇最有效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是EPA、DHA。EPA、DHA也存在海洋鱼体内,而鱼体内含量最多的则是眼窝脂肪、其次是鱼油。

如果想通过吃鱼起到健脑和维护心脑血管的作用,那么最好食用应季的鱼。因为不同季节的鱼,其体内脂肪含量有很大变化,另外吃鱼时,要吃新鲜的,否则多不饱和脂肪酸会被氧化,失去作用。建议大家多吃新鲜的海鱼。

专家介绍:

吴为群教授,中山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国家公共营养素高级考评员,从事教学、医疗和营养学工作25年,发表文章40余篇,参与《中华内科学》等6部专著的编写,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基金5项。临床经验丰富,首创临床医疗与营养学相结合的方式调理身体,效果非常显著。由他调理好的亚健康人群及慢性病人不计其数,享有盛誉。吴教授还经常被邀请到全国各地演讲,教学生动有趣,内容特别实用,广受好评。10年来,为全国各地培养营养师1万多名,为国家营养保健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826/17ca91f8a1009ca1.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