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1013-揭秘《红楼梦》里的养颜秘方-国华

2012-10-15 22:45:22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1013期:揭秘《红楼梦》里的养颜秘方-专家:国华。

红楼梦中养颜护肤秘方

古典名著《红楼梦》虽是小说,其中的医药、养生知识却十分丰富,多为后人所称道。

其中十二金钗和姑娘、丫鬟们也多有些养生保健知识,且擅长从花草中采集精华制成香脂、香粉装扮自己,这些由鲜花制成“纯天然”护肤品,不但可以养颜,有的还可以食用。单是第60回《茉莉粉替去蔷薇硝玫瑰露引来茯苓霜》的题目,就提到了“茉莉粉”、“蔷薇硝”、“玫瑰露”、“茯苓霜”四种养颜护肤的佳品,其他各章回也有多种养颜护肤品出现,值得我们借鉴。

我们就从《红楼梦》这四味养颜护肤品的蔷薇硝说起。

《红楼梦》第59回有这样的情节:一日清晓,宝钗春困已醒。于是唤起湘云等人来,一面梳洗,湘云因两腮作痒,恐又犯了杏斑癣,因问宝钗要些蔷薇硝来。宝钗道:前儿剩的都给了妹子。因说颦儿配了许多,我正要和她要些,因今年竟没发痒,就忘了。

杏癍癣又名桃花癣,亦称春癣,春季好发于妇女双颊和额部。病初起皮肤潮红,伴发小红丘疹,继而形成状如钱币、边界不清的斑片,上有少量鳞屑。发病时患者多出现两腮作痒干燥,病斑呈圆形,所以又叫“杏斑癣”。由于发病时正值春天花开之际,病大多由花粉过敏所致。

此处所说的“春癣”在现实中也多有发作,病因病机大多是内热上蕴,兼以风热外感或花粉过敏所致,宜以清内热加外治为主。乾隆十四年《御篡医宗金鉴》里就有记载:“面上风癣……时作痛痒,发于春月,又名吹花癣,即俗所谓桃花癣也。妇女多有之,此由肺胃风热,随阳气上升而成。宜服疏风清热饮,外用汨风玉容散,毎日洗之自效。”

《红楼梦》里提到的蔷薇硝,是一种对症的药用化妆品,其成分可能由蔷薇露和银硝合成。从药用角度看,野生灌木蔷薇的根枝叶花均可作药,其性凉、甘、苦涩,可清热利湿、祛风、活血、解毒。医书记载蔷薇枝可治秃发;叶外敷可生肌收口;花则能清暑、和胃、止血,小量外用可治疗口疮及消渴,还能润泽肌肤,去发腻脂。这里说的“硝”,是某些矿物盐的总称,一般具有消散、拔脓、祛腐的功效,因而蔷薇硝对春癣是有一定治疗作用的。

专家介绍:

国华,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所助理研究员,中医养生学硕士,高级推拿按摩师。

主持人:索妮、墨菲。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1015/bf89686881029c7a.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