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0505-心血管病人如何动起来-胡晓飞

2012-09-03 17:38:18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0505期:心血管病人如何动起来-胡晓飞。

心血管疾病相关内容:

老年人群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很多老年病人在患上高血压、心肌梗塞等疾病时,往往长期卧床休息,尽量经、避免动,以减少心律失常、心脏停跳、心脏破裂的风险,纳豆激酶专家发现不能运动会使病人感到生活无望,长期卧床之后很容易发生血栓栓塞、坠积性肺炎、褥疮等严重问题,并不利于病人的康复。那么心血管病人可不可以运动呢?心血管病人运动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医学发现,缺少锻炼与心血管病发病率、死亡率关系密切。其中包括着名的芬兰双胞胎研究,1.5万多对双胞胎分为规律锻炼和偶尔锻炼两组,前者心血管疾病比后者低20%。纳豆激酶对于老年慢性病患者而言,运动能改善心脏功能,增加心肌供氧,减少冠心病的危险,包括降低血脂、血压和血糖。

专家表示,经常锻炼还能调节老年人的精神状态。

老年人由于各种原因,锻炼起来不是很方便。但医学发现,步行是老年人锻炼的最好方法。每周步行4小时以上的老人比每周步行少于1小时者,心血管病住院率减少69%,病死率减少73%。如果身体条件好一些,例如有一定锻炼基础的糖尿病患者,则可以选择慢跑,以行进中没有明显气喘为宜。行进方式上,分为常规慢跑和间歇跑,前者速度一般在30~40秒内跑完100米,后者是慢跑和步行交替进行。

考虑到运动本身对老人的心血管系统也是一种考验,专家提醒:锻炼要科学而安全地进行。运动强度决定了效果:强度过低,只能起安慰作用,只有当运动强度达到最大摄氧量的50%纳豆激酶才能改善代谢和心血管功能;强度过大,无氧代谢的比重增加会让心血管负荷过度,还会损伤运动器官。怎样知道自己的锻炼强度呢?只要在运动时摸一摸自己的脉搏,看一看能不能达到最适宜的“靶心率”——170减去自己的年龄。例如,70岁的老人,运动后应能达到170-70=100次的心率。值得注意的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不可运动过量,而且运动也是有讲究的。早上6时~9时这段时间是心脑血管最危险的时段,因为睡眠后人体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而且一夜没有喝水使血液黏稠,睡眠中血流速度减慢,若晨起突然出去大幅度运动,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又被清晨室内外的温差刺激,易发生心梗或脑梗。应等太阳出来后,或者黄昏再去锻炼为宜。另外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也很重要,好的心情能够提高免疫力,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其实心血管病人是可以适当的运动的,适当的运动并不会加重病情,反而会使心情愉快,有利于病情的恢复。心血管病人平时也要多多注意健康饮食,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是可以康复的。

专家介绍:

胡晓飞,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养生教研室主任,中国建设气功协会常委,西班牙导引养生功协会导师。

主持人:索妮、墨菲。

嘉宾:演员张亚希。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0505/d6338b496ba219ed.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