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0511-中老年腰疼怎么办-如何缓解腰痛-胡晓飞

2012-09-03 18:31:29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0511期:中老年腰疼怎么办-如何缓解腰痛-哪些动作帮你缓解腰疼-胡晓飞。

腰痛相关内容:

腰痛是以腰部一侧或两侧疼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病证。西医的肾脏疾病、风湿病、腰肌劳损、脊椎及脊髓疾病等所致腰痛,可参照该证辨证论治。缠腰疼痛多由肾阳不足,寒凝带脉,或肝经湿热侵及带脉,经行之际,阳虚气弱,以致带脉气结不通而出现疼痛;或冲任气血充盛,以致带脉壅滞,湿热滞留而疼痛。患腰痛首先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不适宜穿带跟的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负跟鞋。腰痛是一个症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引起腰痛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所以出现持续且不明原因的腰痛,不要掉以轻心,应尽快到医院确诊,避免某些严重疾病的发展。

腰部保健运动疗法

腰腰痛部劳损的病理机制缘由日常劳务工作中,长期处于不适当劳动体位引起的姿势性劳损和急性软组织损伤,未能及时治愈而诱发腰肌疼痛、功能下降等症状。临床医学验证,不正确的劳动姿势,可引起肌力失调,继而使脊柱形态改变。运动疗法的疗效旨在缓解肌肉痉挛,牵伸粘连和挛缩组织的作用;可以发展和助进腰腹肌力,纠正脊柱形态,调节内在平衡。进行持恒轻负荷有氧体疗,可收预防复发功效。

控制改善腰部劳损病情发展运动疗法众多,简便易学。按摩疗法和有氧医疗体操已成为腰部劳损专门性功能疗法。

按摩疗法按摩操作手法用于皮肤肌肉,可促进患部血流,加速代谢功能,增强肌腱和韧带弹性。按摩分为自我按摩和被动按摩,后者用于患者接受别人的按摩(也称助力按摩)。

早期劳损——腰部劳损早期疗法可用推、揉等按摩手法(也可电振器取代)。

推摩法:自我按摩时,四指并拢,拇指分开,手掌平稳地紧贴腰椎两侧的骶棘肌体位上,有节奏地慢速推动,推力由轻到重,渐次递增。

揉捏腰痛法:自我按摩腰部肾俞穴(第二腰椎下旁开1.5寸处)和志室穴(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3寸处)。拇指和四指成钳形,将肌束向上微微提拉。揉动时,使用指腹和手掌力量向前作旋转或扭动。

疗法提示:按摩沿血液流进方向操作,按摩肌区宜放松。操作手法力求柔和、轻缓。要求用力均匀,动作宜协调,有节律感;切忌疗法粗犷和疼痛反应。

后期劳损——后期则需用按压、拍击和揪扭等腰骶部按摩手法。

按压法:并腿俯卧,采用手掌、掌根或两掌重叠按贴在患者按摩体位,两掌使用下压力量向前移动按压(每次按压可静止2~3秒)。

拍击法:卧姿同上。采用手背或弯曲手指的手掌在患者按摩体位上,有节奏地持续拍击。手指关节和手腕要放松,拍击的速度宜轻快。

揪扭法:卧姿同上。常用拇指和食指指腹揪提患者腰骶部按摩体位,反复揪扭肤体,以呈紫红色为度,持续操作2~3分钟。

疗法提示:后期按摩操作刺激强度较大,可引起患者较大的酸胀感。操作手法力求协调有力,节奏宜均匀平稳。

预防调护

预防腰痛应避免坐卧湿地,若涉水、淋雨或身劳汗出后即应换衣擦身,暑天湿热郁蒸时应避免夜宿室外或贪冷喜水。勿事勉力举重,不作没有准备动作的暴力运动。本证本在肾虚,故应避免房事及劳役过度。腰痛的护理,可作自我按摩,活动腰部,打太极拳,勤洗澡或用热水洗澡。

慢性腰痛按摩手法

揉:取坐姿,两手五指并拢,分别放在左右后腰椎部,掌心向内,上下缓慢揉搓,至发热为止。

滚:两手握拳,放腰部向四周滚动、按摩,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多次进行。头部可配合前倾后仰。

推:两手对搓发热之后,重叠放于腰椎正中,由上而下推搓30-50次,至局部产生发热感。

压:两手叉腰,大拇指分别按于腰眼处,用力挤压,并旋转揉按,先顺时针,后逆时针各36圈。

捏:两脚前伸而坐,或弯曲膝盖,或正坐姿势均可。两手分别捏拿、提放腰部肌肉15-20次。

叩:双手握拳,两拳手心向外,轻叩腰部以不引起疼痛为宜,左右同时进行,各叩30次。

抓:双手反叉腰,拇指在前,按压于腰侧不动,其余四指从腰椎两侧处,用指腹向外抓擦皮肤,从腰眼抓到尾部,两手同时进行,各抓36次。

抖:两手置腰部,以掌根按腰眼处,手心向内快速上下抖动15-20次。

按:取坐位,以左手或右手中指尖按揉人中穴1-2分钟。

点:取坐位,以两手中指尖分别点按两腿上的委中穴(膝关节后),点按1-2分钟,直至被按部出现酸、麻、胀的感觉。

锻炼方法

腰疼痛患者的康复训练首先是加强腰、背、腹肌肌力训练。腰、背、腹肌强壮后,在站立、坐位或睡眠时均保持良好的张力,维持脊柱良好的中立位。在运动时,保护及控制脊柱不至于超过正常屈伸范围,增加脊柱的稳定性和灵活性,减少腰部软组织损伤的机会。

坚持日常腰、背、腹肌肌力锻炼是预防腰、背部疼痛,椎间盘突出的有效方法。

1、动髋:仰卧,两腿伸直,现将左足向足的方向猛伸,同时右腿向头的方向一缩,此时骨盆左低右高,双侧交替30-50次。

2、蹬足:仰卧位,尽量屈髋屈膝,足背勾紧,然后足跟向斜上方蹬出,并同时将大腿小腿肌肉紧张收缩一下,再还原,先健侧,后患侧,10-20次。

3、舰式运动:俯卧位,两腿伸直,两臂平放体侧,掌心向上,吸气同时将头、上身躯干、两腿、双臂、尽力抬起,屏气保持,以不勉强为限,吸气慢慢还原,反复6次。

4、船式运动:仰卧位,两腿伸直,两臂平放体侧,掌心向下,吸气同时将头、上身躯干、两腿、双臂抬起,头与趾同高,屏气尽力保持以不勉强为限,呼气慢慢还原,反复6次。

5、桥式运动:仰卧屈髋、屈膝,双足平放床面,吸气同时收腹,提肛,伸展膝关节,屏气保持5秒,呼气还原,反复6次。

6、伸腰:站立两脚与肩同宽,腰后伸,逐渐增大幅度,6次。

倒走锻炼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倒走时人体重心向后移动,有利于脊柱的挺拔,因为脊柱就是在人体的背后侧,所以重心后移是矫正姿势的有效方法,这是人体的自身结构决定的。站立的时候也一样,双脚前脚掌踩一本厚书,只要让脚跟低于脚掌,重心后移,就可以矫正姿势。只是运用了外部的强制性力量,该方法在舞蹈形体训练教学中,针对初学者较为常用。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用前高后低的负跟鞋,在日常生活中逐渐矫正。具有与倒走类似的效果,但比倒走更安全,更容易坚持。

专家介绍:

胡晓飞,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养生教研室主任,中国建设气功协会常委,西班牙导引养生功协会导师。

主持人:卢迪、墨菲。

嘉宾:演员马浴柯。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0606/0b4be9ff0ea34fdd.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