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0729-夏日如何去肝火-吴萍

2012-09-06 17:58:20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0729期:夏日如何去肝火-吴萍。

如何去肝火相关内容:

肝火指肝炎亢盛的病理现象。由于肝失疏泄,气郁化火或肝热素盛所致。与情志激动过度也有一定关系。临床表现多见目赤、易怒、头痛、胁痛、口苦、吐血、咯血、脉弦数等症。

如何预防

肝火多由外界刺激引起,所以调整情志、稳定情绪非常重要,焦躁情绪会火上浇油,保持心情舒畅有助于调节体内的火气。睡眠不够或是睡眠质量不好,也会造成肝火上升。经常熬夜会打乱人体正常的作息时间,肝脏不能如期休息和排毒,于是只好加班加点将体内积存的杂质和毒素清除,这无疑加重了肝脏本身的负担。

要预防肝火旺,除了睡眠足够、心情放松,一些简单的药材或食物也有助于清火,比如药疗方面,肝太热者可用金菊花、溪黄草、夏枯草、白芍等平肝息火的药材合煎饮服。肝火的预防办法关键在于制怒,同时要注意休息,防止过度疲劳,因为身体劳累,就会使人情绪不稳而易怒。平时要少食辛辣、海腥、过腻过酸、煎炸食品,以及羊肉、海虾、肥肉、乌梅等,以免火上浇油。

去肝火的食物

1清肝火的水果

荸荠:其性微寒,果汁丰富,凡热病后余热未净的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等有肝火者都非常适宜食用。

柚子、梨: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热外,其特点是能清润肺系,对于肺热咳嗽吐黄痰,咽干而痛等有肝火者极适宜。

2清肝火的蔬菜

百合:性平微寒,具有清热润肺滋肝功效,对热病后余热未清,咽喉肿痛,心烦口渴诸症均有疗效。

苦瓜:性大凉,味苦,泻六经实火,是一味苦寒清热食品。

莲藕: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捣汁,功效是清热生津、滋肝润肺,若与梨汁和匀同服其效更佳。

茭白:性寒凉适合心经有热、心烦口渴、便干尿黄症状者食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莴笋:性微寒质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点为清热、顺气、化痰。适合肝肺有热者食用。

茄子:性寒凉,可以清热解毒,食用时不要用油烧的方法烹饪,可以采用蒸茄子的方法。

芹菜:性寒凉,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肝火旺者常食有益。

白菜:性微寒,有清热除烦,利二便的作用。

3有肝火者多喝些绿豆汤或绿豆稀饭,绿豆性寒味甘,能清凉解毒,清热解烦,对脾气暴躁、心烦意乱者最为适宜。

4菊花粥秋季霜降前,将菊花采摘去蒂,烘干或蒸后晒干,或阴干,然后磨粉备用。先以粳米100ml,加水如常法煮粥,待粥将成时,调入菊花末10-15g,稍煮一、二沸即可。

5芹菜粥新鲜芹菜60g(切碎),粳米100g,放砂锅内,加水如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应现煮现吃,不宜久放。

去肝火的食疗

1喝莲子汤去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2喝绿豆粥去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食疗法: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3喝梨水去肝火

表现症状: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

食疗法: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去肝火的中成药

1龙胆泻肝丸

龙胆泻肝丸具有清肝胆,利湿热的功效,一般用于头晕头痛,眼睛发红,耳鸣耳聋,口苦,小便发黄等症状。

2黄连上清片

黄连上清片有黄连,大黄,栀子,连翘,甘草等多种成分,也具有去肝火的功效,常用于口舌生疮,咽喉肿痛,耳痛耳鸣等症状。

3舒肝散

舒肝散可疏肝理气,散郁调经,也是去肝火的中成药之一,用于口苦口干,头晕目眩,两肋疼痛,月经不调,心烦意乱等症状。

专家介绍:

吴萍,北京中医药学会科普委员会会员,中医养生专家,京城四大名医孔伯华再传弟子,名医姚五达亲传弟子。

主持人:索妮、墨菲。

嘉宾:歌手孔子雯。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0731/0755f9546dc5a7d6.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